央广网

宋建窑鹧鸪盏

2017-08-16 17:08:00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未列名窑而胜过名窑——宋建窑鹧鸪盏

未列名窑而胜过名窑——宋建窑鹧鸪盏

  宋建盏历来被古陶瓷界遵称为“非列入五大名窑却胜过名窑”!日本收藏界更将它奉为圣物,轻易不予示人,每七年祭奠它一次,无论是建窑兔毫盏或曜变天目盏都被拥有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尊为镇馆之宝。

  至于说到建窑鹧鸪盏,查遍日本所有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藏品资料,未见到有完整器的记录,在我们国内收藏界也视一残片为珍宝,足见它的珍贵和稀有!那圆而晶莹的白点犹如鹧鸪胸前羽毛上的白色斑点而得名,也有名“珍珠盏”之称谓,犹如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珍珠洒落在乌黑透亮的建盏中。

  据说有一天,夜深人静之时,宋徽宗与宰相蔡京一起在一泓清澈见底的池边饮茶赋诗,用的是建窑曜变天目盏,橙黄明亮的武夷岩茶大红袍汁水注在熠熠闪烁着星光的天目盏中,如满天星斗在旭日初升的清晨天幕闪烁,令徽宗浮想联翩,他突然拍案叹道:“星空虽好,不如满月浮沉更有意境!如果能烧出点点如满月沉泉般的建盏来,那一年四时都能斗茶赏月才是人生最大乐事啊!”徽宗的一时突发奇想却在擅于揣度皇帝心思的蔡京心中激起了非要让皇上一乐的欲望。于是,暗暗命人日夜加紧创烧“如满月沉江,银光摇曳”般的建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创制,终于烧成功了如满月沉池,银光晃动般的满月盏。当蔡京命人奉上皇上曾无意间突发奇想的追慕之物时,正是傍晚的御苑中,徽宗手把满月盏,侧晃间爱不释手,突然从远处山间的林中传来几声鹧鸪叫,徽宗灵光一现,朗声叹道“满月盏不够雅,就叫鹧鸪盏吧!爱卿看,多像鹧鸪胸部白色的斑点啊!”

  “妙妙!”蔡京当即竖大拇指赞道“鹧鸪盏更雅,更富想象力!”

  若干年后,著名词人辛弃疾任江西提点刑狱时,途经道口登郁孤台,写下了千古绝唱“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其实,这都是传说,因为优美,才得以千古流传。都是文人在斗茶时追求的一种空灵神秘的意境!试想:那夜深人静的满月夜,独坐在幽幽的池边,望着池中晃动的那些散落的满月,一定心境摇曳,浮想联翩!而当浓浓的福建大红袍橙黄茶汁冲在这茶盏中,那盏底的鹧鸪斑真像晃动摇曳的满月,心自然会沉淀下来,堕入深深的梦幻境界中。

  鹧鸪盏是建窑中的绝品!它的烧制难度和失败率远远胜过曜变天目盏和兔毫盏,宋以后历代匠人意欲仿制,但从未获得过成功。因为它的工艺难度太大了,那些看似随意的晶莹白点洒在乌黑透亮的黑釉中,不与黑釉相混合,且要一次烧成,那黑白分明的效果要求在窑中自然形成,这实在太不容易,据记载,成功率竟为万分之一!同时代的吉州窑意欲仿制,终未成功,最后只能用二次施釉来达到黑白分明的效果,但结果不是黑溶于白中,就是白与黑相混淆,断出不了那黑如漆白如珠,而且黑白分明,白凸于乌黑的釉面的效果!真似粒粒晶莹饱满的珍珠在乌亮的漆面滚动。成为瓷坛千古绝唱!足见它的珍贵和稀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鹧鸪斑;一次烧成;满月;郁孤台;蔡京

宋建窑鹧鸪盏

那圆而晶莹的白点犹如鹧鸪胸前羽毛上的白色斑点而得名,也有名“珍珠盏”之称谓,犹如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珍珠洒落在乌黑透亮的建盏中。它的烧制难度和失败率远远胜过曜变天目盏和兔毫盏,宋以后历代匠人意欲仿制,但从未获得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