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书画

杨兴科:"根艺象形字"亦书亦画

2014-12-26 10:4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李钦烽)“既然把用毛笔书写的作品称为书法艺术,为什么我们不能更率意一点,更美一点,更艺术一点。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不同,审美取向不同,凭什么我不能做回我自己,非写得像某位大家,有出处,把思想定格,把手法定格,把形状定格,才好才对才应该,传统的书法能够流传千古,无可厚非,它一定有它存在的价值,但千人一书,千人一面,墨守陈规,就是正道。一辈子师古,教化自己,约束自己,最终一定能够成就自己吗?恐怕没人敢大声回答,至少我不会。当今社会,特别是年轻人,思想活跃,当代人应有当代人的风采。我们应该通过一次次的创新,把老一辈的衣钵进一步升华”。新乡县大召营镇文化站站长,中国爱国书画家,“根艺书法”创始人杨兴科正在和书画界同道交流。

  近年来,杨兴科经过潜心研究,将传统书法与根雕艺术相结合,巧妙借鉴书法真、草、隶、篆的书体进行结字组合,利用中国画的运笔用墨进行干湿处理,通过全新的艺术加工,书写的一种书中有画,画中含韵,形神兼备的现代派的“根艺书法”。他是文化艺术的创新,更是根雕艺术的升华,给欣赏者一种别样的视觉享受。其作品被中国根艺美术协会理事、河南省根艺协会主席靳佃三誉为“中国根艺象形字”。

  李苦禅老师曾经这样说过:书为心画。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根艺书法”是画出来的,“根艺书法”也是写出来的,这也是“根艺书法”的真实写照。中央美术学院张凭教授鼓励他说:“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根艺书法”取法自然,用笔有干湿。大自然中的根千奇百怪,要想写出根之形,根之美,笔中必须带涩,根的美就是一种缺陷美,她是一幅小写意,大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细节;“根艺书法”形神兼备,相映成趣。

  “根艺书法”顾名思义在于根之韵味,一幅作品缺少了根的元素,就是少了点睛之笔,整幅作品就索然无味;“根艺书法”其形似根、似字、似画。意在笔先,意又在笔后,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天下的树根由于生长的环境不同,条件不同,形状各异,神态各异,万种风情,只有相似,没有具象。

  杨兴科还充分利用“根艺书法”这一新颖书法艺术载体,创作了“廉”、“正”、“宁静”、“随缘”、“一身正气”等书法作品,通过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送“廉根书法”等方式,将廉政与书法联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书法作品传播廉政思想,弘扬廉政文化,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今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杨兴科又积极思考如何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宣传党的政策。他在创作根艺书法的基础上,想到了画竹,因为竹子代表着清风正气,于是他用片片竹叶组成了一幅中堂字画。中堂上画着四根竹竿,其间随风摇曳着“为民务实清廉”感受着一股清风正气。中堂两边的对联上同样用竹叶书写“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他把作品装裱后送给村里的干部,以此来提醒大家要为人要有君子之风、有正气,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杨兴科通过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其多幅书法作品被国内书法爱好者和澳大利亚等外国友人收藏,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杨兴科正在创作

 

  根艺书法 —— 兰

 

  根艺书法 —— 乐

 

  根艺书法 —— 梅

 

  群众路线图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