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书画

末白水墨艺术展隆重开幕

2014-12-08 08:3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剪彩仪式

画家末白

问莲

云水禅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汪宁)展现中华民族向善,用艺术表现中国文化内涵,2014年12月6日上午,由少林寺、盛易开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慈悲的温暖——末白水墨艺术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开幕。河南省委机关党委书记陈宏斌,河南省总工会原书记王海庆,少林寺释永七禅、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建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担任特邀主持。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建强先生表示,末白的风格主要是从文人绘画的角度来画观音,这更契合他的心性,画得非常淡泊、非常雅意,而且在这么多画观音的画家当中,末白能画出自己的特点,难能可贵。中国的文化不仅是佛文化,所有文化最终要的就是内修,只有内修、自省,才能达到自觉。希望大家通过看末白的画展,能得到心灵的净化,面对万物,大家都能够心生欢喜,胸怀慈悲。

  末白在画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音菩萨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一位慈悲济世的化身,深得人民的敬仰。同时观音文化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代表我们中华民族的共有的宽厚慈悲之怀,展现出中华民族向善,积德和求仁的心理向往。我将笔下的观音造像拿出来展览,就是想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和传达出观音文化的内涵:慈悲、济世、积德、行善。此次观音画像经少林寺高僧大德开光加持,画展所酬得善款将用于修建寺庙及慈善事业。”

  开幕式结束后,主要与会嘉宾和艺术界人士在博物院西配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末白水墨艺术研讨会”。研讨会上,末白不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探索之路,也回顾了他与佛教禅学如何开始结缘及至不断深入修行佛法的过程。与会嘉宾以末白的水墨艺术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中国画笔墨意境,并涉及到不同画派的不同绘画风格和特点。画家翟东奇在研讨会上说:“末白先生是一个悟性很高的人,不仅体现在禅修方面,更体现在艺术创作上,不论从笔触、线条,还是构图、着色,都体现着飘逸、淡然、空灵的慈悲感。这不同于传统的造像,而体现出的是中国画所讲求的意境与神韵。”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末白作品126幅,其中以观音造像为主要题材,也包括小部分山水和书法。展览将持续至12月7日。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