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对石棺床的彩绘进行加固。

这是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内出土的部分瓷器。均为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月3日,记者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在安阳市龙安区一小区建设工地发现了一座规模较大、布局严谨的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专家认为,该墓砌筑和雕刻技术高超,是我国古代墓葬石刻艺术的代表之作,为研究隋代美术工艺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对进一步研究我国石棺床的发展延续、形制演变和使用品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墓志记载显示,该墓是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麴庆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为砖室石棺床墓。墓主人麴庆为陇西北平人,家世显赫。该墓志的出土,弥补了史料记载的不足,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为安阳地区历史沿革、族群迁徙、古代文字及书法演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瑞兽、神像、圣火坛……石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精美图案,涉及墓主人日常生活场景和宗教典故,具有浓厚的祆教和早期佛教风格,所刻图案纹饰多有贴金和彩绘。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部主任焦鹏看来,该墓是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例证之一,反映出丝绸之路对民族交流、文化融合起了重要作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认为,邺城、安阳地区是公元3世纪至6世纪重要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以麴庆墓为代表的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大量重要遗址和文物的发现,再次证明了邺城、安阳地区是丝绸之路在东方的重要起点之一。

  此外,从考古发掘情况看,麴庆墓早期曾遭盗掘,但墓葬残留随葬品仍然较为丰富,出土日用瓷器、素烧瓷模型、素烧瓷俑、素烧瓷镇墓兽、石俑等各类文物共计120余件。这些文物做工考究、造型精美,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墓内出土的一批相州窑瓷器,不仅数量大、种类多、制作精美,而且有多件以往未曾发现过的相州窑白瓷器。

  专家认为,精美的相州窑白瓷器的发现,展示出隋代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填补了相州窑瓷器研究的空白,也为研究中国白瓷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记者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