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8月2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鸿雨)钧瓷,釉色斑斓多变,造型优美端庄,入眼满目丹霞,被北宋皇家钦定为御用瓷器。

  “选择在郏县投资兴业,既遵从了父亲的遗愿,也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近日,郏县安良镇陶瓷产业园区任氏瓷业公司内,公司董事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柴烧技艺传承人、任氏钧瓷第七代传人任继伟说。

  任继伟今年63岁,禹州神垕人。其父任坚是新中国钧瓷文化奠基人、陶瓷工程师,历经千辛万苦试制出了36项不同温度和色泽的钧瓷配方,恢复了五大名窑之一钧瓷的生产。他和哥哥、姐姐初中毕业就进入瓷厂学习钧瓷加工、制模、成型等一系列技术。

  

  10年来,任继伟的《金瓯永固》《四海祥瑞》等作品被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人民大会堂、河南博物院等收藏或被作为国礼赠给外国政要。

  “红为最,紫为贵,天青月白胜翡翠。”当天,在任坚钧瓷艺术纪念馆内,谈及钧瓷的美,作为第八代传人的任皓宇滔滔不绝,她留学回国后女承父业。钧瓷釉面浑厚润滑,色彩绚丽灿烂,胎骨坚实致密,历来颇受文人雅士称赞。

  钧不成对,窑变无双。钧瓷的美,美在窑变,一窑中没有釉色相同的产品,素烧施釉后颜色都一样,但炉膛内摆放位置不一样、火候把握不一样,都会造成成品很大的色彩、纹路、图画差异,窑变给人以千变万化而神秘莫测的感觉。任皓宇说,父亲曾经烧制出一件精美的盘子,但后来应朋友要求重复烧了十多次,无一成功。

  

  为应对市场需求,任继伟和任皓宇一起进行了大胆改革,除了研发新釉料,又在瓷器生产中加入了现代美学元素。在做好传统盘、钵、瓶等器皿的基础上,又增加人物、动物、实用品等上百个造型系列,目前品种过千,远销海内外。任皓宇说:“这一款苏东坡像是去年创作的,淘宝加实体店销量为1000多件。”在展品陈列柜里,举杯欲饮的东坡先生显得潇洒飘逸。

  “一层是手工操作车间,计划安放拉坯机100台,设多媒体教室、研学课堂,可容纳100余名学生。二层是学生宿舍,配备自助餐厅和接待中心。三楼设大师传习课堂、会议室、书法课堂,四楼为藏宝阁。9月份全面装修,预计年底建成投用。目前,我们已经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谈妥,该校毕业生将在这里完成毕业作品。闲暇时,我们会对外开放,让更多的陶瓷爱好者体验陶瓷制作,培育更多新人,让中华瑰宝继续绽放华彩。”任皓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