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8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石少华)8月18日上午,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共同见证该县汝瓷产业发展的盛事——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东道汝窑文化科技艺术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该县10名汝瓷大师与该企业“亲密牵手”,共同助推宝丰汝窑产品行销世界。
  当天上午8点18分,东道汝窑创始人徐结根在宝丰县清凉寺原北宋汝官窑遗址处取到千年窑火火种后,点燃东道汝窑在宝丰工厂第一炉窑火。
  东道汝窑是恒福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品牌,2015年被列为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该公司以传统北宋汝窑美学思想为基础,运用现代专业的制造技术,突破工艺难关,将汝窑的艺术价值和实用性完美统一。产品因力求传递极致文化品位和东方生活智慧的独特定位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现已成为汝窑行业的知名品牌,其茶具系列产品行销世界几十个国家,国内销量居京东、天猫日用汝瓷排行榜首位,其卓越的品质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孔红生为宝丰县荣获河南省第七届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王君子、李志强、赵大彬等十位工艺美术工作者颁发大师证书。部分汝窑大师还与东道汝窑签订了入驻平台协议书。
  近年来,宝丰县高度重视汝瓷产业发展,在扶持政策、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该县汝瓷烧制企业和研究机构从2016年底48家增加到目前的119家,国家级大师从4人增加到33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2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3人,市级非物质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20名,高级传统工艺师10人,县级以上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00余人。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工艺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品种达500多个,从业人员1000余人。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产汝瓷30余万件(套),总值约900万元。
  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汝窑产业开放线上平台,并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带到宝丰,带动当地汝窑产业紧跟市场需求精准研发,促进汝瓷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