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四大古都“镇都之宝”11月17日揭晓,武则天金简、清明上河图、乳钉纹铜爵和司母戊鼎等重宝入围。

  中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其四。今年3月,河南省文物局联合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城市,启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历时近8个月,经过专家推荐、全民票选、专家终评、网络投票等环节,从80件国宝中评选出四大古都各自的九大“镇都之宝”。

  本次揭晓仪式,按照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的顺序,以“天地之中”“东京梦华”“宅兹中国”“商邑翼翼”四大主题,依次宣读了四大古都的“镇都之宝”及相关文化内涵。

  其中,商都郑州以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为自己消灾除罪的金简等为“镇都之宝”;宋都开封以清明上河图等为“镇都之宝”;洛阳以“华夏第一爵”的夏代乳钉纹铜爵等为“镇都之宝”,该重宝上月落户于刚刚开馆不久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安阳以司母戊鼎、妇好鸮尊等为“镇都之宝”。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四大古都就像璀璨的明珠,点缀在黄河沿岸,自夏商以来,在3000多年的漫长时期引领着历史的发展和文明的进程。

  主办方称,从即日起,上述“镇都之宝”将成为河南四大古都城市新的“文化形象大使”。

  河南四大古都“镇都之宝”名单:

  郑州市

  1.杜岭一号方鼎

  2.大河村彩陶双联壶

  3.莲鹤方壶

  4.九鼎八簋

  5.武则天金简

  6.乳钉纹红陶鼎

  7.青釉瓷尊

  8.十一面观音石像

  9.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

  开封市

  1.清明上河图

  2.开封府题名记石碑

  3.赵佶《瑞鹤图》

  4.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5.宋拓《十七帖》

  6.女真进士题名碑

  7.大晟编钟

  8.大梁司寇鼎

  9.卤簿铜钟

  洛阳市

  1.乳钉纹铜爵

  2.绿松石龙形器

  3.石辟邪

  4.白玉杯

  5.胡人牵驼壁画

  6.三彩黑釉马

  7.母鼓铜方罍

  8.东周错金银铜鼎

  9.北魏泥塑佛面

  安阳市

  1.司母戊鼎

  2.妇好鸮尊

  3.北宋韩琦墓志

  4.商代玉凤

  5.“魏武王常所用”石牌

  6.商涂朱刻辞卜骨

  7.黄釉乐舞扁壶

  8.隋白釉瓷围棋盘

  9.绿松石象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