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化为本。当传统非遗遇上互联网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1月2日,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的非遗特产美食展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其中不乏创作能手。

  罗山皮影戏

  信阳毛尖茶非遗制作技艺、罗山皮影戏、淮滨泥叫吹、信阳剪纸、叶雕......“豫风楚韵”信阳深厚的文化积淀展现在参观者眼前,广受称赞。

  余贵明展示的叶雕作品

  “雕刻后的树叶薄如蝉翼,却柔韧如布,反复折压都不会断裂。”在非遗展区,记者看到一片片普通的树叶在余贵明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余贵明是国内顶级叶雕大师、河南省高级艺术师、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叶雕代表性传承人,其叶雕作品利用叶片的自然形态,突出意趣,以叶材纵横交织的脉络和自然残缺创造出叶片的生命状态,造就了神奇的艺术作品。

  余贵明告诉记者,一件精美的叶雕创作过程相当复杂,叶子要经过蒸煮、浸泡、研磨等二十几道工序。

  “太神奇了!”“要把这些拍成短视频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现场,不时有参观者与余贵明互动,人气满满。

  郑金宇正在制作淮滨泥叫吹

  同在非遗展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郑金宇桌前也围着不少人,桌上色彩艳丽、大小不一的淮滨泥叫吹制作得颇为传神。

  “淮滨泥叫吹俗名‘小叫吹’,属于陶哨、泥玩具,起源于淮滨县域五千多年前龙山文化遗址地‘沙冢遗址’,历史文化悠久。”郑金宇告诉记者,过去制作非常单一,以小鸟造型居多,现在与互联网结合,与时俱进推出了熊大熊二、小猪佩奇等,很受欢迎。

  展区展示的其他内容

  此外,淅川软籽石榴、栾川槲包、嵩县茵陈汁、博爱竹器、林州太行嫂子手工布鞋、济源葫芦烙画、卢氏木版年画、南召手工地毯、鲁山绸织作技艺、辉县共砚等来自十大分会场的非遗特产,从大山深处“走”到众人眼前,在观众深度体验、品尝的同时,形成二度创作传播。(记者 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