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北大街大型古墓群发掘结束

2019-07-16 17:2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庞大的古墓群已被实施文物保护,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处遗址公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鸿雨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6日消息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7月15日,据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郏县北大街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工作结束,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这个庞大的古墓群已被实施文物保护,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处遗址公园。

  郏县北大街古墓群位于县城西北北大街社区,八一路北端。此地原为郏县八一路实验中学规划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文物后,市文物保护工程咨询服务中心对此处进行了文物勘探,结果发现了古文化遗存。后经省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市文物管理局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18年12月进驻工地,对该工地文物遗存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随葬的陶器(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鸿雨 供图)

  截至今年6月,历时半年,联合考古队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根据发掘情况看,该墓地是一处大型古墓群,墓葬年代大致在战国至两汉,也有少量唐、宋、清代墓葬。在已发掘的93座墓葬中,有战国时期墓葬32座、两汉时期墓葬56座、唐墓2座、宋墓3座。

  战国墓主要为土坑竖穴墓,有南北向、东西向,也有部分偏方向的。墓葬大小深浅不一,还有多座墓葬相互打破关联。其中一大特点是多座墓葬大而深,体现了墓主身份地位的不同。部分墓葬带有壁龛或头龛,内里放置有随葬的陶器。葬具以单棺为主。墓主人骨架大多腐蚀严重,部分保存较好。随葬品主要为仿铜陶礼器,器物主要有鼎、豆、敦、壶、盘、匜等。该墓地反映了当地两千多年前的葬俗以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之一斑。

  

  随葬品主要为仿铜陶礼器,器物主要有鼎、豆、敦、壶、盘、匜等(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鸿雨 供图)

  古墓群出土文物近400件套,从类型上分有鼎、豆、壶、敦、盘、匜、罐、洗、鍪、剑、戈、镞、 锛、削、熏炉、镜、项链、钱币等;从用途上分有礼器、食器、酒器、武器、用具、饰品、生产工具、货币等;从质地上分有陶、铜、玉、石、水晶、玛瑙、蚌、铁等。

  据市文物管理局考古工作队队长孙清远介绍,在出土文物中,有几件非墓葬出土文物值得一提,其中一件是青铜箭镞,镞头部分长5厘米、宽0.9厘米,为三翼箭镞,像现在的三棱刮刀,带血槽,说明杀伤力强。三翼箭镞出现于春秋末期和战国末期,秦国开始在军队大量配备三翼箭镞,其断面为正三角形。在秦始皇兵马俑坑出土的三翼箭镞科技含量最高,镞头长度、弧度、角度、重量几乎完全一样,至今锋利如新。此箭镞也是如此,锋利异常。该箭镞发现于填土之中,而不是在随葬品中,说明在墓主人下葬前,这里有可能是一处古战场,因战争而遗留于地面。

  

  铁锛,长10厘米、宽7厘米、 厚2厘米。铁锛是挖坑的工具(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鸿雨 供图)

  另外一件是铁锛,长10厘米、宽7厘米、 厚2厘米。铁锛是挖坑的工具,属汉代生产工具,有可能是墓主人下葬时的遗留物,反映了当时的制作工具技艺和生产力发展水平。

  孙清远说,这个古墓群是两千多年前郏县先民的墓地,那么先民们的生活居住地在哪里?这是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考古人员初步分析,应在现在的县城位置。先民早期居住生活在这里,经过两千多年的沧海桑田,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县城。千年古县可谓实至名归。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文物(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鸿雨 供图)

  据了解,由于该墓地对郏县具有重要文物价值,2019年5月,郏县政府邀请省文物专家召开了“郏县八一路实验中学发掘工地建设遗址公园专家论证会”,确立了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编辑: 汪宁

郏县北大街大型古墓群发掘结束

7月15日,据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郏县北大街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工作结束,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这个庞大的古墓群已被实施文物保护,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处遗址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