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进校园 皮影印童心——长垣县省级非遗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05 14: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传承艺人吕子武向师生们讲解皮影戏(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晨光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5日消息 (记者王勇生 刘雷 通讯员王晨光 邓新)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端午节”两个重要节日来临之际,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进一步落实非遗传承计划。6月4日上午,长垣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省级非遗项目——皮影戏走进了方里镇张庄小学,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皮影戏,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演出现场,传承艺人吕子武详细的向师生们介绍了长垣县皮影戏的发展路程、制作方法和演艺方式。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片段 (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晨光 供图)

  皮影戏艺人们悉心演绎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龙虎大战》、《小猴子挠痒》等精彩片段,为200余名师生(贫困家庭子女20余名)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盛宴,生动的表演让现场师生掌声不断。

  皮影是我国古老的一种戏曲艺术,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或“驴皮影”,是以一种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俗有电影之师,戏曲之祖之美称。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长垣县五彩皮影戏约有近300余年历史,源于方里乡吕庄村,演唱特点以豫北大平调见长,演出多为神话戏,如《西游记》、《封神榜》等。2009年被评为“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唱将分生、旦、净、末、丑角色,以丑角为主。操纵主要动作有摆、打、走、倒提、花子(腾云驾雾)等。表演时,艺人们在幕后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方言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传承艺人台前演示解说皮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晨光 供图)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对幕后皮影充满了好奇,传承艺人来到台前演示解说,与孩子们零距离解说皮影,孩子们津津有味地感受着皮影戏厚重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次皮影戏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是长垣县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场演出,也是献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端午节礼物。精彩纷呈的皮影戏表演让孩子们意犹未尽,大家被皮影戏独特的艺术魅力所感染,依依不舍的眼神透露出了对皮影艺术的浓厚兴趣和期盼,小小皮影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家乡非遗印记。

编辑: 汪宁

非遗进校园 皮影印童心——长垣县省级非遗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端午节”两个重要节日来临之际,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进一步落实非遗传承计划。6月4日上午,长垣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省级非遗项目——皮影戏走进了方里镇张庄小学,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皮影戏,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