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汝窑陶瓷作品荣获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多项大奖

2019-03-24 17: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4日消息 金奖2个,银 奖 2个,铜奖2 个, 2优秀奖个。324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重庆市主办的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组委会公布了大赛成绩,宝丰县8 件(套)汝窑陶瓷获奖。其中, 王占稳设计制作的梅瓶、王冰冰设计制作的荷口如意瓶2件汝窑精品以其釉色及造型获得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金奖;张柳松、王浩2人的汝窑陶瓷作品获得银奖; 李淑杰、姚西慧2人的汝窑陶瓷作品获得铜奖; 周团召、周爱民等2人的汝窑陶瓷作品获得优秀奖。

  据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的中国汝瓷之都。今年初,接到中工美、省工美的通知后,该县积极组织全县汝陶瓷企业按照参赛要求认真准备,组织6家汝窑陶瓷企业选送186件(套)汝窑陶瓷作品,参加于321日至24日在重庆市举行的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其中20件(套)汝窑陶瓷作品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9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

    “去年,我们在百家企业选送的近200件送展作品中筛选出27家汝瓷企业的72件(套)作品参加2018年全国全国工艺品交易会,24件(套)汝瓷作品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18 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16件汝窑陶瓷作品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该负责人介绍,在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宝丰汝窑陶瓷参展参赛作品丰富多彩,既有汝窑的传世经典器型,还有表达工匠灵感的创新器型;既有雅静大气的陈设器型、实用器型,还有创新独树一帜的瓷板画等,件件精美绝伦,令人陶醉。

  近年来,宝丰县高度重视汝窑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推进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跨越大力发展汝窑陶瓷产业的要求,优化汝窑陶瓷产业结构,健全汝窑陶瓷产业服务体系,努力做好产业规划、园区建设和打造。经过多年努力,宝丰汝窑陶瓷烧制技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现代仿烧作品已非常接近宋代汝窑的天青色,宝丰县的汝瓷文化产业发展也呈现出勃勃生机。

  目前,宝丰县汝窑陶瓷行业已经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全县现有100多家汝瓷企业和研究机构,年产销汝瓷30余万件,汝瓷产品种类300多种。全县有百余件作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利产品,数千件作品被国内外知名机构和私人收藏。宝丰县20166月被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汝瓷文化之乡”;20173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汝瓷之都·宝丰”特色区域荣誉称号;20181月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宝丰)汝窑古镇”荣誉称号。

    “全省共有38 件(套)作品参加了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宝丰县就获得了8 个奖项,是全省获得奖项最多的一个县市,这些作品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更好地了解宝丰汝窑文化内涵的名片,成为了我省对外的文化新名片。”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讯员 杨国栋 刘亚辉)

编辑: 汪宁

宝丰县汝窑陶瓷作品荣获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多项大奖

奖2个,银 奖 2个,铜奖2 个, 2优秀奖个。3月24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重庆市主办的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组委会公布了大赛成绩,宝丰县8 件(套)汝窑陶瓷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