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汝瓷陶艺体验馆受市民热捧

2018-07-01 15: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日消息 7月1日上午,位于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景区内的汝瓷陶艺体验馆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围坐在一排排拉坯机前,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拉坯体验。

  “小朋友们,可别小看了我们手中的‘泥巴’,名列北宋‘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瓷器就是靠它制作出来的!”体验现场,工艺师一边进行拉坯演示,一边深入浅出地讲解汝窑文化,汝瓷烧制技艺知识,寓教于乐,趣味横生;参加体验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感受“泥趣”,收获快乐,受到了现场家长们的认可。

  “咱宝丰是中国汝瓷文化之乡和中国汝窑古镇,是汝瓷发源地,通过这种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市民近距离接触神秘的汝瓷制作技艺,既能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汝窑文化的熏陶,必须点赞!”带着10岁女儿前来体验的宝丰一高教师崔凤超高兴地说。

  两个小时的体验中,40多名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汝瓷宣传片、体验手工拉坯、学习汝瓷文化知识,新奇又充满乐趣的体验内容令孩子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自5月16日开馆以来,每天前来体验汝瓷制作的市民络绎不绝。”宝丰县湛河源体验馆负责人陈矿辉说,他从小生活在汝官窑所在地——大营镇,对汝窑文化有种特殊的情节。为此,他投资50余万元购置了拉坯机60台,建成了集汝瓷技艺制作体验与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体验馆,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宝丰,了解汝瓷。

  “汝窑文化是宝丰灿烂文化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传承好发扬好汝窑文化是每个宝丰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准备邀请汝瓷大师们走进汝瓷陶艺体验馆,开设公益课堂,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体验中心体验汝瓷制作技艺,让古老神秘的汝窑文化传遍千家万户,为宝丰汝瓷产业发展增砖添瓦!”陈矿辉自信满满地说。( 石少华 聂雅琳)

编辑: 彭华

宝丰汝瓷陶艺体验馆受市民热捧

7月1日上午,位于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景区内的汝瓷陶艺体验馆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围坐在一排排拉坯机前,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拉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