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1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05-28 08:4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4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其中我省有16个项目入选。

  我省入选的16个项目是:钧瓷烧制技艺、汝瓷烧制技艺、唐三彩烧制技艺、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当阳峪绞胎瓷制作技艺、朱仙镇木版年画、滑县木版年画、汴绣、镇平玉雕、浚县泥咕咕雕塑艺术、淮阳泥泥狗雕塑艺术、灵宝剪纸、卢氏剪纸、麦秆剪贴、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技艺、棠溪宝剑锻制技艺。

  据了解,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选取了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传承人数较多,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记者温小娟)

编辑: 汪宁

河南1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其中我省有16个项目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