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是西深入淮河驻马店段开展巡河调研

2018-06-12 11:5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 611,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淮河驻马店段,实地开展巡河调研,检查指导淮河正阳段防汛工作,并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最新部署,总结分析驻马店市实施河(湖)长制情况及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初夏的淮河北岸郁郁葱葱、河水清澈。当日上午,朱是西一行来到正阳县淮河岸边,实地查看淮河北岸生态修复和险工险段整治情况,详细听取当地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落实河长制、推进辖区河段生态修复和险工险段整治情况,对正阳县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推进河岸生态修复、整治险工险段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淮河河长制工作;要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巩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成效;要加强险工险段整治,确保辖区河道安全;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认真谋划好淮河通航事宜。

  在随后召开的市级总河长会议上,朱是西指出,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护,成立了全市河长制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和六项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积极开展巡河巡湖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河道湖泊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在2017年度全省河(湖)长制工作验收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但也要看到,驻马店市河长制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解决好存在问题,促进我市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朱是西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坚持精准推进。一要切实抓好六大任务。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加强水环境和黑臭水体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二要坚决做到八个严禁。严禁向河湖排污,严禁向河湖倾倒各类垃圾,严禁非法采矿、采砂,严禁非法养殖、捕捞,严禁侵占、破坏水域岸线,严禁在河湖岸线及控制区内搞非法建筑,严禁在河湖搞非法船只营运,严禁侵占林地、湿地。三要扎实开展三项活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行动,切实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四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机制,努力实现由多头管理集中管理转变、实现由河长制河长治转变、实现由见河长、见湖长见行动、见成效转变。

  朱是西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要夯实工作责任,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要强化督导督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营造良好氛围,动员全民参与,共同管护好水生态环境。

编辑: 彭华

朱是西深入淮河驻马店段开展巡河调研

6月11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淮河驻马店段,实地开展巡河调研,检查指导淮河正阳段防汛工作,并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最新部署,总结分析驻马店市实施河(湖)长制情况及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