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晒出 2017年“绿色”成绩单

2018-06-06 09:50:00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晒出 2017年“绿色”成绩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们所处的环境好不好?空气质量、水质是否有改善?污染是否超标?6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全省环境质量成绩单公布。

  公报显示,2017年,在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的同时,环境质量取得显著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与细颗粒物(PM2.5)改善目标、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空气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冬季蓝天频现;城市黑臭水体大幅减少,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土壤污染防治得到加强。

  大气环境方面,总体来看,2017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总体为轻污染。其中,信阳、南阳、驻马店、漯河、商丘、周口、三门峡、许昌、开封、平顶山、濮阳、济源12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洛阳、新乡、郑州、鹤壁、焦作、安阳6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其中,巩义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

  2017年,全省地表水共监测141个环境质量断面、135个责任目标断面、24座湖库。数据显示,省河流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其中,省辖海河流域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优。全省水库总体水质级别为优。

  对于用水安全,公众可以放心。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综合定性指数级别为优。南阳、濮阳、驻马店、信阳、鹤壁、许昌、三门峡、平顶山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周口、新乡、郑州、洛阳、济源、安阳、焦作、漯河、开封、商丘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全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符合Ⅱ类标准。

  此外,对比往年发布的公报数据,我省森林资源有所增加,全省森林蓄积量从2015年的1.71亿立方米增加至2017年的1.79亿立方米,数字变化反映出我省植绿护绿的成果。③9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告

  根据安排,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6月1日-7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371-65603600,专门邮政信箱:郑州市70号专用邮政信箱,邮编:450044。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 彭华

河南晒出 2017年“绿色”成绩单

南阳、濮阳、驻马店、信阳、鹤壁、许昌、三门峡、平顶山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周口、新乡、郑州、洛阳、济源、安阳、焦作、漯河、开封、商丘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