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源市2017年度林业工作目标考核河南全省第一

2018-04-19 17:16:00来源:中国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河南省林业厅下发《关于表彰2017年度林业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的决定》,济源市2017年度林业工作目标考核全省第一,荣获“2017年度林业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近年,济源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济源市生态系统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生态文明不断繁荣,玉川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目前,济源市林业用地面积181万亩,有林地面积129万亩,林木蓄积量38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5.06%。

  通过持续不断实施生态省提升、“3+1”造林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全民义务植树等工程和项目,全市人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以愚公移山精神描绘出锦绣生态画卷。济源市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和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评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济源市11个镇全部荣获“河南省绿化模范镇”称号;南山省级森林公园、济源九里沟-水洪池风景名胜区被授予“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济源市山岭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80%以上,困难区域造林难度很大。全市人民克服困难,全面推广鱼鳞坑育林方式,让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坡”变成“森林氧吧”,创造了植树造林的“济源经验”。今年植树节当天,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济源南山林场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持续60年在困难地上造出20万亩人工林,让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坡’变成‘森林氧吧’”的典型事迹作了重点报道。近日,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济源市绿色发展指数、公众满意程度均居全省第一,摘取“绿色桂冠”。为推广济源市经验,全国工程造林座谈会、国家林业局试点生态站负(氧)离子现场研讨工作和生态站负(氧)离子专项监测启动会、河南省第36届“爱鸟周”等会议和活动先后在济源市召开。

  在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的同时,济源市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已达23万亩。其中,薄皮核桃种植面积达15万亩,培育核桃深加工企业3家、国家级核桃示范园1家,核桃产业集群产值达10亿元。济源市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重点核桃良种基地”。截至目前,济源市林下经济总面积近4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6.2亿元。

  济源市还先后实施了河口村水库生态补偿工程、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黄河湿地保护区湿地生态恢复工程、野生动物野外驯化基地、华北豹及其猎物红外相机监测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济源,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等野生鸟类栖息繁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等野生动物频频出镜。得益于厚植绿色发展根基,济源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绿色的旅游品牌越叫越响,绿色的发展底色越来越亮。

编辑: 彭华

济源市2017年度林业工作目标考核河南全省第一

近日,河南省林业厅下发《关于表彰2017年度林业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的决定》,济源市2017年度林业工作目标考核全省第一,荣获“2017年度林业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得益于厚植绿色发展根基,济源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绿色的旅游品牌越叫越响,绿色的发展底色越来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