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公路水运工程工地实施“封土行动”

2017-12-08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省规定,从12月1日至31日,除复核批准的施工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路水运工程工地一律实施“封土行动”,同时重点加大市、县绕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这些规定落实情况如何?12月7日,记者随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员,走访了部分道路和施工工地。

  “我们现在的清扫标准,从每平方米积尘15克以下提高到5克以下。”12月7日清晨,在郑州至新郑机场的高速公路上,养护负责人刘骞和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认真清扫。

  “把路扫干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今年5月开始,他们用湿式扫地车代替了原来的普通干式扫地车,结合使用路面冲洗车扫路。

  郑州至新郑机场的快速路,车水马龙,每天有5万辆车通过。为了能达到“双10”标准——每平方米路面10克以下积尘、落地垃圾10分钟内清理干净,负责维护的郑州路通公路建设公司投入八九百万元,购置了6台机械化清扫车。

  “公路养护‘绿色化’,路面实行机械化清扫,已经是大势所趋。”新郑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杨广超介绍,原来他们单位有500人,现在不到200人,但是道路比以前更干净了。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宋华东表示,绕城区高速公路每两日至少清扫1次,绕城区国省干线公路每日至少清扫2次。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管理,督促各责任单位“把路扫干净”。

  在官渡黄河大桥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已经按要求停止施工。“我们停工不停管理,建立了常态化的扬尘管控机制。”项目经理赵曙光表示,为了抑制大风扬尘,他们投入了500余万元,对160万平方米的土方覆盖了双层防尘网。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在建的237个公路水运项目已全部实施“封土行动”。

  “停工了,还要控尘,覆盖洒水等措施要跟上。”宋华东表示,施工要严细管控,全面融入绿色理念。

  绿色施工正逐渐成为潮流。在机西高速二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高速公路防护边坡,种上了波斯菊、苜蓿等多种植物。“雨季能防冲刷,秋冬季可防风固沙。”项目经理刘鸿钊介绍。(记者 赵力文)

编辑: 叶远

河南:公路水运工程工地实施“封土行动”

我省规定,从12月1日至31日,除复核批准的施工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路水运工程工地一律实施“封土行动”,同时重点加大市、县绕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