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环保举报平台上线 动动手指可领千元红包

2017-11-02 08:34: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市民不仅可通过手机完成举报全过程,还可以足不出户以微信红包形式领取环保举报奖金,这在全国环保系统为首例。

  举报身边的排污行为

  领微信红包

  郑州市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中心主任刘雪华介绍,“以往联系举报人来领奖时,总有人担心被认出。有了新平台,这些举报人可以足不出户地领奖,也能进一步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一起来发现更多的非法排污行为”。

  据悉,自5月27日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开展起至今,受理举报电话333328个,兑奖682件,共发放奖金35.31万元,其中500元的666件,1000元的15件,5000元的1件。

  刘雪华介绍,服务号内功能包括,“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平台信息”等功能,升级后“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不仅可以上传多至9张的举报照片,还增加了上传视频举报的功能,可以更加真实直观地反映环境违法行为。

  除了直接关注“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进行举报,市民也可通过关注“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点击下端的《有奖举报》栏目进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进行举报。

  有奖举报的范围包括扬尘污染、工业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类民生问题,分别由市环保、公安、城管、水务、园林、城建、交运等相关委局调查处理。市民的举报经核实后,便会兑付500元、1000元、5000元现金奖励,其中500元、1000元奖金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到举报人的微信账号。

  六大类环境污染问题 举报人需实名制注册举报

  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平台,将污染分为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固废污染、辐射污染、其他污染。以上6大类环境污染,公众只需对照清单,就能对环境违法行为一清二楚。

  “可以提高举报线索的有效性,最重要的是能保密举报人信息,消除我们的后顾之忧,还能少跑腿。”程先生是一名热心环保者,这次从举报、反馈、领奖,经历了有奖举报的整个流程。

  公众如想通过微信举报平台举报大气污染行为,首先需要关注该微信服务号,随后完成信息的注册,从而进行举报。刘雪华说,公众打开“有奖举报”菜单后,进入微信号首页,点击“我要举报”后,则弹出信息注册页面。需要输入姓名、手机号、短信验证码,这三项是必填项目。当然,也可以完善联系地址、E-mail、QQ等辅助性信息。

  进入举报页面后,可看到“大气污染”、“工业污染”和“其他污染”三项举报栏。在进行污染举报时,需定位好污染位置,如发现污染现象回到家中举报,污染位置会默认为举报人家中的位置,所以需要重新定位污染的具体点位。

  “公众要真实举报,尽可能提供准确而详细的证据或线索,以利于调查取证。”她说,这就需要公众实名注册,同时仔细阅读举报说明。而相同的案件举报一次即可,切勿重复举报。

  让公众参与进来 解决冬季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下一步,环保部门将通过不同的形式加大宣传的力度,让老百姓知道有这样一个参与环保的渠道。同时,根据不同的重点调整举报内容,针对入冬以后燃煤、重型车的污染、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

  刘雪华介绍,市民发现工地扬尘、散煤、机动车污染、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黑加油站、油烟烧烤等环境污染问题,可通过12369热线电话及新上线的服务号进行举报,相关部门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

  “通过微信红包领取举报奖金,也是对举报人的一种保护,市民常见的环境污染问题都可以拍照上传平台。”刘雪华提醒,对于机动车尾气污染,市民需要将正在行驶的车辆尾气排放和车牌号一同拍下。烟花爆竹具有瞬时性,市民尽可能拍摄视频,同时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及时制止环境污染行为。

  “根据这样不同的内容,将这些企业、单位纳入到名单中,督促他们执行根据相关规定,除了各级执法人员和各个部门开展工作查处以外,也可以发挥群众的有奖举报的力量,让这个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时效。”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冰说。

  上线仪式现场,潘冰点击“发放红包”的菜单,正式发放出了郑州市有奖举报服务号的首个红包。红包的金额为500元,奖励一名市民在今年10月13日举报的扬尘污染问题。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执行根据;环保部门;动动手;环境违法;大气污染

郑州环保举报平台上线 动动手指可领千元红包

昨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除了直接关注“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进行举报,市民也可通过关注“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点击下端的《有奖举报》栏目进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