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原雕被狼咬伤辗转来郑州安家

2017-08-24 09:25:00来源:大河报

  草原雕被狼咬伤辗转来郑州安家 一天要吃一只鸡

  草原雕

  草原雕被狼咬伤辗转来郑州安家 一天要吃一只鸡

  东方角鸮(xiāo)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只模样极像猫头鹰的小鸟受伤后,被八旬郑州老人捡到,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下称救护站)接受治疗。爱心救护小动物的行动,在郑州,经常发生。这些被救护的可爱生灵,在救护站里过得怎样?昨日,大河报记者近距离接触它们。

  热心市民救助受伤小东方角鸮

  昨天早上6点多,郑州市巡防队员黄二兵、孙运建等人在绿云小区巡逻时,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向他们招手示意。老先生手里捧着一只模样极像猫头鹰的小鸟。老先生说,这只小鸟是他一大早散步时在人和家园小区路边捡到的,不知该怎么处理。队员联系了救护站董朝伟站长。

  在救护站内,董朝伟接过该鸟仔细查看后说,它是一只东方角鸮(xiāo),属小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正值试飞期的一只幼鸟。因其右翅粉碎性骨折,董朝伟决定将它安置在救护站接受康复治疗。

  被救护鸟类真能吃有的一天两只鸡

  救护站位于郑州人民公园鸟类生态园内。一进园子,孔雀、白天鹅等在悠闲漫步。园子南侧设有专门的救护笼舍。里边是各种因伤被救护正在恢复期的野生鸟类。其中两个笼舍中,分别居住着一只草原雕和一只白头鹞。

  董朝伟说,这只雕来自呼伦贝尔,来历曲折。它的腿被狼咬骨折后,恰遇在当地做地质考察的河南地调员,队员们将其救下后,一直养着,后来被带回郑州。因伤口没有完全恢复,一旦放生,将无法捕食,因此,它将一直在这里生活。至今已有四五年时间,已成郑州常住“市民”。“很能吃,一天一只鸡。”董朝伟说。

  在另外一处被池塘包围的一小片空地上,一只秃鹫正在那里悠闲地观望前来参观的市民。据介绍,这只秃鹫是在荥阳黄河边发现的,当时翅膀骨折,经过治疗后,仍无法痊愈。救护站人员曾试着将其放生,但它却飞不高,担心其无法生存,又将它带回了救护站,目前也在此居住有七八年。“这家伙更能吃,一天得两只鸡。”董朝伟说。

  旁边,几间救护笼舍内,住着的是夜鹭和池鹭。董朝伟说,这些鸟和巴西龟、鳄龟等吃鱼,3元一斤的鱼,每天能吃30多斤。

  穿过由铁丝网编织的两道防护门后,又是一排救护笼舍。这里居住的多是近期救护的三有鸟类(即新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有鸽子、斑鸠、麻雀、椋(liáng)鸟、戴胜等等。兽类,目前只有一只近期刚救护的果子狸,是登封林业部门移交而来。之前也救护过狐狸、猕猴等,均经救护后放生。

  董朝伟说,这些野生动物,吃的都不一样。他们每天要采购鸡、鱼、青菜、面包虫、肉、瓜果、蔬菜等各种食物。别看这些小动物,为忙它们,一年下来花销可不小。包括出诊、饲养、治疗、护理等各类开销,一年下来得2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共救护各类野生动物498只

  董朝伟说,今年前半年,救护站共救护各类野生动物498只,其中包括80多只外来物种。外来物种会破坏本地生态环境,不具备放生条件,因此将长久在救护站生活,如目前救护笼舍内居住的绿鬃蜥、红鬃蜥、巴西龟、鳄龟等。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随意购买、饲养、放生外来物种。因为,这些物种很可能携带有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危害人体健康。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雷锦雯 文 记者平伟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草原雕;白头鹞;郑州市林业局;救护站;咬伤

草原雕被狼咬伤辗转来郑州安家

“很能吃,一天一只鸡。”董朝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