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隆德县渝河流域综合治理 造福当地惠及下游

2017-08-09 09:28: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7日下午,2017第十三界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报道团前往固原市隆德县渝河流域综合治理现场进行报道,在生态景观段岸边,隆德县林业局副局长崔丁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提到渝河未治理之前的情况,她还记忆犹新。她说,渝河发源于六盘山西麓,全长47.1公里,在隆德县从东到西横穿而过,下游进入甘肃省静宁县境内,是当地人的饮用水来源。当年,渝河水污染因素主要是城乡居民生活污水,加之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地形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渝河曾一度让当地人和下游居民都苦不堪言。

2_副本

3_副本

  “你们现在所看到的,是我们治理了3年的结果。”崔丁香边说边用手指了指如今碧水清清的渝河。她说,自2015年开始,隆德县累计投资2.6亿元对渝河进行了分段综合治理。上游隆德县的生态景观段,中游沙塘镇的水质净化段,下游神林乡和联财镇的自然恢复段。

  在生态景观段,投资6200万元对清流河、清凉河县城段进行综合治理,治理河道5.56公里;投资4200万元实施渝河县城段2.8公里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投资560万元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将县城生活污水引流到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投资6500多万元对三里店水库进行清淤改造。

  在水质净化段,投资366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县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了污水向渝河直排;投资4000万元,实施渝河水污染防治项目二期工程,治理河道2.76公里。

  在自然恢复段,投入1000万元实施了渝河水污染防治项目一期工程,对联财出境段1.02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累计治理河道12.1公里。

  如今,渝河出境断面水质总体达到国家环保部和甘宁两省框架协议要求的四类及以上标准,受到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当记者问及此后隆德在治理方面还有什么计划时,崔丁香表示,2017年,隆德县将着眼渝河水质早日稳定达到国家环保部和甘宁两省框架协议要求的四类及自治区要求的2018年达到三类标准的要求,计划总投资2.1亿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6项,分别是:渝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三期工程、隆德县神林乡污水处理站、三里店水库清淤工程、渝河支流(清凉河)生态恢复工程、县城雨污分流及雨水管网工程。

  未来,隆德将打造渝河百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彻底改善渝河生态环境,加强园林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味,重塑宁夏南大门新形象。(李丹/文)

4_副本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隆德县;下游;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恢复工程;河流域

隆德县渝河流域综合治理 造福当地惠及下游

在水质净化段,投资366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县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了污水向渝河直排;投资4000万元,实施渝河水污染防治项目二期工程,治理河道2.7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