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河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2017-07-19 09:3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已经过半,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今年全面开打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有怎样的进展?7月18日,记者从全省环保系统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较好态势。

  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7月10日,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88天,我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实现双下降。其中,全省PM10平均浓度13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居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前列。其中,部分城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商丘、三门峡、新乡、驻马店4个市改善最为明显。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94个国家考核的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0个,占63.8%(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7个,占7.4%(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9个,增加9.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0个,减少10.7个百分点。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6%;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符合调水水质要求。

  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全省环境治理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全面完成考核目标难度仍然较大。

  当前大气环境质量各项主要指标与108微克/立方米、66微克/立方米、200天以上的年度目标相比,仍分别有24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112天的巨大差距。水环境方面,虽然我省Ⅰ~Ⅲ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但94个考核断面中,仍有7个断面水质为劣Ⅴ类。

  据悉,省环保厅将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工作,计划分批对大气污染较重的郑州、安阳、濮阳等10个省辖市开展环保督察,并于近期将启动对第一批郑州(含巩义市)、安阳(含滑县)、濮阳3市的进驻督察工作,确保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记者赵力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断面水质;全省;平均浓度;PM2.5;我省

上半年河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6%;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水环境方面,虽然我省Ⅰ~Ⅲ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但94个考核断面中,仍有7个断面水质为劣Ⅴ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