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昌圆梦变“水城” 五个“美丽”建设目标实现

2017-06-22 09:42:00来源:大河报

许昌圆梦变“水城” 五个“美丽”建设目标实现

  □记者杜文育实习生张艺潇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3年,许昌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三年多来,许昌坚持高端规划、科学运作、部门联动、克难攻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2017年4月顺利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验收,成为全国第二家、河南省第一家通过验收的试点城市。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功臣之一,王玉庆说,能为许昌发展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了。

  南水北调,许昌迎来千载难逢机遇

  据了解,许昌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的1/10,不足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一半,上世纪80年代,曾被列为全国4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水资源缺乏,成为许昌发展亟待破解的瓶颈。“机遇,往往是给孜孜以求的人准备的。”王玉庆说,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而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基础和支撑。

  为响应中央号召,2013年4月,许昌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许昌市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标准粮田高效节水灌溉3个重大水利项目。2013年7月31日,水利部批准许昌市成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从此,波澜壮阔的兴水画卷在许昌大地徐徐展开。

  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许昌每年可以得到2.26亿立方米水,彻底解决了许昌的水源问题。有了丹江水,许昌从北汝河每年引入的1.3亿立方米水量,就可以全部置换出来用于生态修复和农业灌溉。同时,许昌还有引黄调蓄工程每年5000万立方米的水量,以及每年2000万吨的中水。王玉庆说,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齐聚一地,彻底解决了许昌的水源难题。

  2015年9月25日,是一个永载许昌史册的日子。这一天,许昌市水系连通工程蓄水成功,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实现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2016年元旦,许昌护城河实现通船,“一舟环游许昌城”的百年梦想得以实现。

  2017年4月23日,国家水利部和省人民政府共同召开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激情年代,亲历大建设是终生荣幸

  2001年,王玉庆调到许昌市水利局,现任许昌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在许昌市水利重点项目指挥部,他任综合组组长。

  王玉庆说,能够亲历这场轰轰烈烈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他终生的荣幸。作为综合组组长,他主要负责会务、文字材料、宣传等工作,参与了项目的谋划、规划、论证、建设、督导、验收全过程。

  “重要的文件、材料、稿件,我都自己撰写,先后起草文稿近百篇,编写简报200期。”王玉庆说,为了赶稿,他熬过20多个通宵,在工作岗位上累倒4次,夜里经常失眠,白天工作时头疼了就用梳子敲敲,夜里赶材料时头昏脑涨,实在不行了就喝几口茶缓解一下。“三年来,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王玉庆愧疚地说,父母忌日他连续三年没能回去上坟。

  “能为许昌发展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了。”王玉庆说,成功不是轻松的,是流血流汗换来的,像他这样为实现许昌兴水之梦而奋斗的人,还有许多许多,这是一个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群体。

  人物名片

  王玉庆WangYuQing

  人物小像

  王玉庆,许昌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许昌市水利重点项目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见证、参与了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

  五年心声

  一辈子能干成几件大事呀,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创建成功,我见证了、参与了,能为许昌发展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了。

  寄语未来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成功是鼓励也是鞭策。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许昌还有拓展空间,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确保清水常流、美景常在,让人民切实享受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水城;水生态;城市建设;调蓄工程;许昌市;景美;水利部;建设目标;生态文明;水量

许昌圆梦变“水城” 五个“美丽”建设目标实现

许昌圆梦变“水城” 五个“美丽”建设目标实现,核心提示:2013年,许昌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响应中央号召,2013年4月,许昌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许昌市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标准粮田高效节水灌溉3个重大水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