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石油类土壤污染“治理有方”

2017-06-19 09:1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6月15日从省地矿局获悉,由该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承担的“石油类土壤修复技术研究”和“中原油田采油五厂石油土壤污染生物强化修复技术研究”两项省级科研项目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这标志着河南省石油类土壤修复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石油类土壤修复技术研究项目是2011年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针对石油污染的土地特征,结合环境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原理,提出了微生物植物联合修复技术。运用该技术,修复区的石油降解率达到80%以上,含盐量降低80%~85%,治理后的土地小麦亩产800多斤,经省农科院检测,小麦完全符合国家粮食生产标准,实施效果良好。

  中原油田采油五厂石油土壤污染生物强化修复技术研究项目是2013年国土资源厅批准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在长期受石油污染的土壤中筛选出了7株石油降解菌,经试验验证将降解效果较为稳定的假单胞菌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环境条件优化、菌剂固定化等室内外模拟实验,总结出一套生物强化修复技术。经对40余亩试验地块进行原位修复后,石油污染物降解率达到90%,治理效果明显。

  专家组认为,两项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石油类土壤污染治理中具有成本低、易操作、效果好等优点。

  (记者谭勇通讯员周强叶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石油类;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治理效果;中原油田

河南省石油类土壤污染“治理有方”

记者6月15日从省地矿局获悉,由该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承担的“石油类土壤修复技术研究”和“中原油田采油五厂石油土壤污染生物强化修复技术研究”两项省级科研项目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专家组认为,两项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石油类土壤污染治理中具有成本低、易操作、效果好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