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倒数到名列前茅 商丘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17-06-02 10:0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初夏的商丘,碧空如洗,微风习习。清晨,洒水车伴着音乐声穿行在各条主干道,不仅路面更清洁了,连路边停放的车辆也整齐有序起来。漫步在商丘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很多变化,让商丘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2016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督察时曾指出:商丘市环境保护工作滞后,水体恶臭,垃圾遍地,大气环境质量急剧恶化。为持续改善商丘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商丘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此开始。

  一年过去了,商丘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25日,商丘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9天;PM10平均浓度1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居全省前列,商丘市由全省排名垫底的“落后生”一跃成为“优等生”。

  一组组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商丘市为环境治理付出的努力。

  为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商丘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全市广大干群开展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精准施策,围绕“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狠抓治污。

  ——以道路扬尘为重点,突出抓好扬尘治理。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市区两级财政投入6000万元,购置各类环卫清扫保洁设备1200多台。严格拆迁作业管理,建立以天气、风向、污染指数为导向的会商机制。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提出了“无尘运输”的目标。完善了监控机制和三单督办制,依照环保、规划、国土以及工商、税务管理等法律法规,开展联合执法。

  ——以工业排放为重点,突出抓好废气治理。集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行排查结果和整治结果县(区)主要领导签字备案备查制,排查小散乱污企业1082家。抓好大型涉气工业企业治理,对15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实行停产治理。扎实开展黑加油站治理,组织公安、商务等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查、打、关、治、罚”等措施,累计清理898家黑加油站点。

  ——以“两头治理、双替代”为重点,全面做好控煤工作。狠抓销售源头治理和需求终端治理,先后取缔燃煤经营点、劣质散煤销售点5000余户,在全市设置35个优质型煤加工厂,对中心城区5300余家燃煤经营性商户,全部完成了“煤改气、煤改电”。

  ——以远程分流为重点,抓好道路运输和尾气污染治理。在市区外围设置26个过境大货车分流点,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近1000辆。

  全省第一的机械化清扫率、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全省第一个实现主城区公交电动化的城市……这些背后,凝聚着商丘大气治理的决心和担当。

  如今,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商丘市天更蓝、水更清。在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道路上,商丘信心坚定,步伐铿锵。记者赵力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商丘市;控煤;空气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控油

从倒数到名列前茅 商丘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为持续改善商丘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商丘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此开始。全省第一的机械化清扫率、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全省第一个实现主城区公交电动化的城市……这些背后,凝聚着商丘大气治理的决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