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热风来袭 如何保丰收浇水有讲究

2017-05-17 17:2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从本月10日开始,河南北部和中西部连续3~4天最高温度达到了32℃~34℃,风速也在3米/秒以上。受连续的高温和大风天气影响,河南省中北部、西北部、中西部局部先后出现轻度干热风天气。截至13日,全省累计有59站次轻度干热风。其中,林州和宝丰站出现3天轻干热风,安阳、博爱、焦作、平顶山、叶县等13个台站出现2天轻干热风,其余县(市)出现1天轻度干热风灾害。

  “在经过短暂的间歇后,干热风天气仍将持续。”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霞说,从17日到19日,河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均高于32℃,特别是北中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36℃,并且有3~4级的偏南风,仍将出现持续的重度干热风天气。

  张霞说:“此次干热风过程出现时间较早,持续时间较长,如果不及时应对,将影响小麦正常灌浆攻籽,甚至造成不同程度减产。”

  应对干热风关键是水分供应及时

  干热风是小麦灌浆期发生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一般出现在5月初至6月中旬少雨、高温天气,此时正值华北、西北及黄淮地区小麦抽穗、扬花、灌浆期。

  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成林说,干热风会使小麦植株蒸腾加剧、水分失衡,往往导致小麦籽粒灌浆受抑制或不能灌浆,秕粒增多甚至枯萎死亡。在小麦灌浆乳熟期,如果遇到干热风袭击,轻则灌浆不满,重则植株枯死,籽粒干秕,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局部受灾地区减产率最高可达30%至50%。

  但有些时候,干热风也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在高温条件下,小麦籽粒灌浆速度加快、灌浆期缩短、粒重下降,但形成蛋白质会增加,品质变好。这就是河套灌区的小麦品质高,能加工成“雪花粉”的缘故。因此,在理论上,即使干热风较重,只要水分供应及时,就能降低高温带来的影响,做到产量质量两不误。

  有风停浇无风抢浇

  目前河南省中西部、西北部、西南部局部等地墒情较差,不利于抵御干热风灾害的影响。“应趁干热风来临前,早晚气温较低时,小水细浇,浇透为止,以提高田间湿度,延长叶片功能期。”成林说,“注意有风停浇,无风抢浇。”

  此外,她介绍,还要做好叶面喷肥,常用的叶面肥包括1%~2%尿素溶液、0.2%磷酸二氢钾溶液、15%~20%草木灰浸出液等,可以提高麦秆内磷钾含量,增强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可在干热风来临前,每次每亩喷50~75千克。

  成林同时提醒,小麦生长后期开展“一喷三防”,是预防和减轻病虫害、干热风等危害的有效措施之一,前期未开展“一喷三防”或仅喷防一次的麦田,应抓紧时间喷施1~2次,以提高粒重,应对干热风天气。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干热风;小麦品质;小麦生长;劲敌;籽粒灌浆;丰产;灌浆期;一喷三防;雪花粉;磷酸二氢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