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暗访平顶山污染问题

2017-04-18 10:15:00来源:大河报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暗访平顶山污染问题 不打招呼随时下车

  平顶山新区一道路建筑垃圾遍地,没有任何防护,地面也未进行硬化及洒水。记者吴国强摄影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暗访平顶山污染问题 不打招呼随时下车

  平顶山市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第三车间去年就被勒令停产,但车间内仍有大量潮湿的砖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不提前“打招呼”,路上发现问题随时下车督察,将发现的问题“记账”,后期跟进“销号”确保落实。昨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下简称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多家省内媒体,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利用5个多小时集中对平顶山市区及叶县的7个现场进行现场督察。

  暗访行程保密,下了高速才知目的地

  “去哪?看啥?几天回?”“不好意思。不便透露,见面就知道了。”

  前晚接到通知,昨日上午乘车出发。昨日上午8时,包括大河报记者在内的省内多家媒体和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的工作人员一起从郑州出发,踏上了一次不预设主题、不知道目的地的暗访。

  直到暗访组一行到达高速平顶山新区站,记者一行方知此行的目的地是平顶山。

  记者此时也才获悉,本次暗访会前往六七个点,除熟悉当地情况的同志在此前摸排出的几个“问题”点外,暗访组一行如果在行程中遇到了问题,还可以随时停车督导。“没有‘敏感话题’,看见啥都能报,大家看见哪里有疑问,随时叫停。”暗访组负责人说。

  略尴尬,工人把建筑物料倒在暗访组脚下

  暗访第一站,一行人来到平顶山市新区的常绿·大悦城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在项目门前道路的一侧是掺杂着生活垃圾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上由装载机碾压出的车辙清晰可见,包括土方、碎石等在内的建筑垃圾明显地由人为堆砌。道路另一侧,包括钢结构架、砂石等在内的建筑材料也被随意倾倒在路旁。

  记者透过工地大门的缝隙看到,工地内有两台混凝土搅拌机正在违规作业。

  现场查看相关情况后,暗访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场所发现的具体问题。正在此时,两名工人推着手推车走出工地,当着暗访组的面,将两车石子倾倒在了路旁。

  随后,暗访组一行再次启程前往下一个暗访点。半路上,暗访组两次随机停车,分别对一家商用混凝土搅拌站及一家位于东秦赵村附近的安欣门业进行抽查。

  对安欣门业的抽查,暗访组可谓“闻味儿而至”,在充斥着刺鼻气味的生产车间,一进门便有一个设施看似完备的喷漆房。暗访组深入车间检查时发现,还有一处无任何污染物收集设备的喷漆房“藏”在车间的最后方。在光线阴暗的屋子里,安装在墙壁上的三个排风扇可将屋内气体直排出车间。

  “停工”已半年?停工才几天?

  根据指引,暗访组一行又重点突击检查了平顶山市区及与叶县交界处的部分砖窑厂。

  在平顶山市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第三车间,暗访组发现了意外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在这类从事工业生产的厂家,应按照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的“三防”措施防止生产原料,但在这家企业,应有的“三防”却变为了“三无”:煤矸石等生产原料没有任何覆盖,随意堆放在路边。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一车间在污染治理条件上达不到相关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已于去年下半年要求其停产。但在现场,车间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砖坯以及制成砖。

  面对询问,这里的负责人表示“过罢年就停了工”,但旁边的一名工人却说漏了嘴:“俺都停了好几天了”。随后,记者进入该企业生产车间查看。是时,车间工棚下,堆放在此的数千块黑色砖坯用手触摸尚有湿润的触觉。一位对砖窑生产很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说,这砖坯弄好最多有两天。

  随后,暗访组一行又突击检查附近的几家砖厂。

  暗访组发现,在平顶山市区与叶县交界处集中分布着为数不少的砖窑,其中,虽在生产工艺上有烧制和免烧的区分,但这些砖窑基本都存在生产原料随意堆放、厂区道路未硬化等问题。

  扬尘污染严重,临街蓝色楼宇成灰色

  在平顶山各地辗转途中,记者发现多条道路存在扬尘严重的问题,途经主要道路的载重汽车虽有遮盖,但车过时依然“狼烟动地”。

  平顶山市区道路扬尘的情况在平安大道与许南路交叉口的一个铁路平交道口处得到集中体现。记者发现,这个路口大车频频经过,而路旁的建筑物都披上了一层“灰色外衣”,离路口最近的一栋淡蓝色建筑从远处看去已成灰色。在交叉口附近绿化带中,作为绿篱的冬青树上已沾满尘土。

  记者在此拍照时,一名初中生骑车途经此地,见到大车扬起的尘土,索性在道路上开始了“大撒把”,两脚蹬车向前,双手掩住鼻口。

  在这个路口附近,暗访组一行发现了一处大型工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工地名叫湛河河道改造工程,是当地一项重要的建设项目,在施工中却几乎未见扬尘污染防治的措施。

  暗访组成员介绍,按照住建部门的相关规定,施工工地要做到“6个100%”,即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但在这个工地上,施工方所采取的防护措施,仅有架设在路边的围挡,“就有个围挡还不够高,标准是2.1米,你瞅瞅这才多高。”暗访组成员无奈地说。

  对于昨日暗访所发现的情况,暗访组负责人已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并将情况记录在册,“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这俩不到位,追责就到位。”这名负责人说。记者 陈骏 文 吴国强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问题;暗访组;污染防治;污染治理;三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