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专家热议郑州垃圾分类如何实施

2017-04-01 08:5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一则关于垃圾分类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州成为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昨日下午,郑州市城管局邀请各界专家,针对郑州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论证,将结合郑州的特点,制定《郑州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

  根据《方案》,作为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城市,郑州必须于今年年底前制定出台垃圾分类办法,并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在参加郑州垃圾分类论证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郑州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制定工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薛芳礼介绍说,《郑州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之后,就要开始执行了。按照初步设想,先在各区选定条件好、人口流动性小的小区垃圾分类实施试点,在工作成熟之后,由各区选择1-3个社区继续试点,最后到各个街道办事处都具备一个社区试点,最终全面铺开。争取在3年内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了解,全国率先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北上广等十个城市,在几年前均已出台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对于垃圾分类怎么分,谁来分,从投放、转运到处理,都有详细规定,并制定了针对单位和个人的罚款等处罚措施。

  (记者 朱建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热议;生活垃圾;方案;郑州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