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底前 郑州每个区都要建200亩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场

2017-03-31 09:37:00来源:河南商报

  6月底前 郑州每个区都要建200亩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场

  建筑垃圾粉碎处理

  6月底前 郑州每个区都要建200亩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场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记者邓万里/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不得不面对一个这样的现状:如何减少建筑垃圾?

  “肯定不能再走私拉乱倒的路子。”去年上任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固废处处长赵杰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从多方面综合考量,要杜绝建筑垃圾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把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打造建筑垃圾生态循环经济。

  【现状】

  建筑垃圾

  依旧是一个严峻的话题

  3月28日,郑州市召开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会,总结郑州市第一季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同时交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经验,研讨下一步推进措施。

  “城市建筑垃圾问题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彬说,建筑垃圾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并会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而日益增加。

  根据统计,每拆除1平方米的旧建筑将产生约1.3吨建筑垃圾,如果1亿吨建筑垃圾采用填埋和堆放方式处理,按10米堆高计算将会占地1.1万亩。

  从现状看,一些施工单位处理建筑垃圾时为降低成本,存在使用“黑车”、“黑公司”,多拉快跑、闯红灯、超速行驶、随意乱倒等现象。一渣土车司机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正是高额的利润,造就了渣土车的疯狂和随意。

  随之而来的是市民的不满和媒体的报道。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各类媒体对郑州市建筑垃圾管理问题的负面报道涉及19件,主要是违规清运、私拉乱倒等问题。

  【问题】

  基层执法力量薄弱

  导致执法效果差

  3月9日,郑州市城管局组织荥阳市、上街区城管执法队员对惠济区、经开区开展异地执法,在文化路北四环路口查处一个“黑工地”,对其进行停工整顿、顶格处罚、记入黑名单,对违规渣土车进行暂扣罚款。

  这不是偶然。每晚9时至次日6时,郑州市城管执法队员们对各区(管委会)开展督导检查和巡查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据统计,3月份市区共查处违规案件36件,罚款21.55万元。”赵杰说。

  虽然执法部门在不停加大运输环节执法力度,但是面对疯狂的渣土车,执法力量显得十分单薄。

  根据规定,夜间查处渣土车的执法人员必须有15人。

  但是,郑州市级督导组每天对各区(管委会)执法人员上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个别单位仍然存在夜间执法人员不足,不能保证至少15人上岗。

  “人员不够效果肯定就很差。”一位基层执法人员透露。

  【方法】

  处理建筑垃圾需要政策指导

  城市产生建筑垃圾,就必须有处理建筑垃圾的区域,也就是建筑垃圾消纳场。

  郑州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管委会在2017年6月底前,引入一至两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荥阳市、中原区、二七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行动较快,引进企业已经投产运行。中原区在马庄遗址建筑垃圾消纳场内引进移动式破碎生产线,二七区在侯寨乡筹建绿色建材产业园区,航空港区竞争性引入7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荥阳市筹建5处建筑垃圾消纳场。

  但其他县(市、区)还未有实质性进展,郑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呈现进度反差明显、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在郑州市的总体规划中,并没有规划建筑垃圾消纳场。

  “一处建筑垃圾消纳场至少占地250亩,没有用地规划,自热就无法建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值得欣慰的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媒体多次报道和主管部门的积极努力,目前,郑州市的消纳利用专项规划已经启动。

  【利用】

  从垃圾到资源

  郑州该如何借势发力

  建筑垃圾还有另外一条出路——变废为宝。

  “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张建彬说,建筑垃圾种类多,除挖地基时挖出的弃土可以直接和间接二次利用外,其余绝大部分建筑垃圾可以通过加工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分离后单独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并且有成熟的工艺和设备。

  比如,郑登高速等多条高速路都使用了建筑垃圾做的再生材料,此外,建筑垃圾也可以做成透水砖等。

  在河南盛天环保的一个厂区,室外办公区的地砖都由建筑垃圾转换而来。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会逐步在市政工程方面推广这种再生材料。

  据悉,郑州市会继续推广建筑垃圾在拆迁现场进行粉碎加工这种移动式处置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对建筑垃圾实行资源化处置利用。同时,会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

  【政策】

  建筑垃圾再利用

  享受税收专项优惠

  据了解,针对建筑垃圾再利用,我省的财政、税收、金融等专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建筑砂石骨料生产企业所用原料90%来自建(构)筑废物的,可享受50%增值税即征即退;砖(瓦)、砌块、墙板类产品生产企业所用原料70%以上来自建筑垃圾的,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当年收入总额。从各地运来的建筑垃圾在消纳场被加工成了可以再次利用的盲道砖、生态透水砖等产品。

  2017年2月,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郑州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其中明确要求,2017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各管委会要筹建一至两处不少于200亩的能够受纳本辖区建筑垃圾的临时消纳场。

  2017年底前,荥阳市、新密市各选址建设一处容纳量不少于2000万立方米的弃土垃圾消纳场。

  2017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各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引入一至两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对本辖区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记者李恒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建筑垃圾;垃圾问题;资源化利用;透水砖;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