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将建“天眼”系统和195个微型监测站

2017-03-30 10:47:00来源:郑州晚报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将建“天眼”系统和195个微型监测站

  市环保局目前安装了很多监测设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调度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调度会议,通报了施工工地、拆迁工地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的情况和我市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重点工作和目标。

  一些工地未经开复工验收就施工

  1月1日~3月25日,全市PM10和PM2.5累计浓度均值分别为每立方米178和116微克,与消减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市内五区中,管城区空气质量最差,PM10累计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99微克,全市最高,高出目标值63.1%;PM2.5累计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20微克,全市第二高,高出目标值90.5%,严重拉高了全市均值。

  3月25日~27日,市攻坚办督导处联合PM2.5专家组对大风扬尘管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共发现问题33处。

  按省攻坚办要求,施工工地只有履行了开复工验收程序才能施工。从我市督查情况看,一些工地未经验收就开始施工。

  督查发现一批扬尘污染源

  按我省扬尘治理标准,施工工地必须制订扬尘治理方案并向主管部门报备,明确“6个100%”治理措施。

  我市督查发现,有的施工企业制订扬尘治理方案,但未经主管部门审查,存在施工各阶段治理措施不具体、不详细,操作性、可行性、针对性不强,难以量化和监管。比如有的工地多个出入口仅1个出入口安装冲洗设施,冲洗设施长度不够、冲洗时间较短、平时不开检查时才开等问题;个别工地门口存在带泥上路现象,清扫、保洁、冲洗不及时。

  有的工地,特别是拆迁工地,不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有的拆迁时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现场尘土飞扬、黄土满天,多次被群众举报、媒体曝光。

  道路整治方面:有的在建道路工程的保通路,存在维护、洒水、保洁不及时;主干道洒水较多,但冲洗的不够;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道冲洗保洁不到位。督查发现,京广快速路南四环至绕城高速区域、陇海西路新田大道区域、商都路107辅道以东区域、杨金产业园区域,道路扬尘严重。

  多地存在黄土裸露现象,未硬化绿化,覆盖、洒水不及时,刮大风时扬尘。

  督查发现渣土车存在问题有:渣土车覆盖不严密、超速行驶、建筑垃圾抛撒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车辆车体、车轮冲洗不到位;个别渣土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渣土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劣质油,抽查发现个别油品严重超标。

  攻坚列出时间表

  会议通报了我市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和目标。

  10月底前,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新建改造供热管网82.5公里,新建改造热力站99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90万平方米9.9万户。9月底前,与集中供热热源配套的供热管网全部建成,并与热源联通;10月底前,具有一定规模用热需求的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供热。

  全面排查“小散乱污”企业,建立台账,5月底前,依法整治取缔到位。

  7月底前,建成颗粒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5个,建成配送网点74个,取缔关闭或改造现有民用散煤销售点28个,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万户。

  3月底前,实行施工工地开复工验收制度和在线监控制度;4月底前,开始对施工工地派驻“三员”(监督员、网格员和管理员);加强各类工地“6个100%”治理;提高各类道路机械化保洁水平;严格黄土裸露治理和渣土车管理。

  6月底前,全市285台燃煤锅炉完成拆改;5月底前,全市水泥行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冬防期间对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重点涉气工业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加强用电监控;全面淘汰黄标车,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

  在线监控将更加完善

  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控将更加完善:3月底前,完成6个县级空气监测站建设;6月底前,完成郑州市城市“天眼”系统(高空瞭望监控系统)建设;7月底前,完成55个重点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城区建设约195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6月底前,完成50家工业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共追责35人,其中警告、记过22人,科级干部18人。记者 王军方 文/图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大气污染;天眼;防治;监测站建设;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