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昔日千疮百孔今朝换装披绿 河南加强废弃矿山环境治理

2017-03-29 09:3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你在中原大地旅行时,或许会发现一些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虽早已无矿可采,但裸露的断崖耸立在面前,让人耳边回响起当年的机器轰鸣,更会让人想到,这破碎的风景能否恢复如初?这些破坏的地质环境,究竟该谁来治理?

  多方参与废弃矿山披绿装

  3月28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去年我省共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288公顷,投入资金3.156亿元,资金投入和恢复治理面积均比上一年增加了50%左右。

  2012年7月起施行的《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确立了地质环境“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废弃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不能确定责任人的,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组织恢复治理。

  新乡市区北边有一座凤凰山,原来盛产石灰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巅峰时期有50多家企业和180多家个体户不停开采,造成环境恶化,灰尘飞扬,当地群众自嘲地说,每人一年能吃掉一块预制板。进入新世纪后,新乡市决定禁止开采凤凰山矿石。2007年,省国土资源厅决定支持新乡把凤凰山恢复治理成矿山公园,废弃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在去年投入的3.156亿元资金中,省财政资金有3182万元,其他都是社会资金。”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说,我省为解决投入模式单一、财政资金明显减少的问题,探索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新模式。

  政府引导社会投资

  辉县市常村镇五龙山,原来到处是私挖乱采留下的矿坑,当地吸引社会资金对地质环境恢复之后,如今变成了五龙山响水河游乐园,有水上乐园、滑雪场,还有动物王国等景点。

  辉县市常村镇五龙山恢复治理项目,是新乡市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一个例子。

  政府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领域,并且也确定了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新乡市以财政资金为撬动杠杆,运用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开展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经验,受到国土资源部门高度重视,去年在多地推广。

  环境恢复任重道远

  “我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的形势依然严峻,粗放开发方式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仍然严重,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依然突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李召明说。

  尽管中央和省财政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恢复治理,但全省仍有历史遗留及无责任人的待恢复治理的矿区2万多公顷。

  “今后,鼓励采取PPP模式和第三方治理等措施,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杨士海说,“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领域有投资意向者,可以与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对接,选择投资项目。”记者高长岭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恢复治理;废弃矿山;矿山环境;矿山地质环境;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