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通治河“最后一公里”河南省拟建立5级河长体系

2017-03-22 10:5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随着今年河南省河长制的全面推行,许多村的党支部书记将增加一个新头衔:河长。

  今年3月22日是第25届“世界水日”,我国今年活动的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记者3月21日从省水利厅获悉,在国家建立省、市、县、乡4级河长制的总体设计基础上,我省根据实际情况,拟增设村级河长,畅通治河“最后一公里”。全省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1839条河流,拟建成省、市、县、乡、村5级河长体系,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河流所经村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河长。

  “中央要求的是2018年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我省主动加压,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说。

  浙江等先行探索河长制的省份情况表明,在最基层设立河长,将能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促进问题解决,治理河流将更加精准。

  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怎么办?我省将遵循一河一策的原则,根据实际状况,在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河流(沟)设立河长。

  设立村级河长,面临着较多困难,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确保顺利推进。实施河长制,我省还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公众互动,广泛吸收社会力量,让普通百姓关心、支持和参与治水。

  目前,建立省河长制办公室、出台省级工作方案、建立省级各项制度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随后市级、县级将成立本级河长制办公室并出台本级工作方案,今年12月底前全面建立5级河长体系。(记者 张海涛)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长制,治河,我省,河流,世界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