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汤河水质提升 鹤鸣湖上白天鹅飞翔

2017-03-13 09:42:00来源:河南日报

  水质大幅提升众多候鸟来栖 鹤鸣湖来了群白天鹅

  嬉戏赵永强摄

  水质大幅提升众多候鸟来栖 鹤鸣湖来了群白天鹅

  鹤鸣湖上飞翔的白天鹅见证了汤河水质的变化,也为鹤壁人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新的希冀。赵永强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赶快来看吧!鹤鸣湖来了一大群白天鹅!”3月5日一大早,鹤壁市山城区宣传部门的同志给记者打来电话,兴奋地说。“鹤鸣湖也有白天鹅?”将信将疑之间,记者赶忙收拾好东西,赶往离鹤壁市区40公里之外的鹤鸣湖。

  鹤鸣湖来了群白天鹅

  果真,到达鹤鸣湖之后,举目远望。湖心之间,近百只白天鹅正在湖面小憩。其中两只高昂脖颈,四方警望,其他的都把脖子埋在翅羽中休息。与记者同时到达的还有不少当地的摄影爱好者,为了不惊动它们,大家低声交流,随后又蹑手蹑脚绕到湖边一片树林里面,借助掩体来拍摄白天鹅。

  “这么多年来,白天鹅在鹤鸣湖停留,还真是头一回!”咔嚓了一阵子之后,山城区政协的一名同志掩饰不住喜悦,与记者攀谈起来,“白天鹅一来到这里,就有人告诉我了,我这已经是第三次来了!”他说,鹤鸣湖位于汤河中段,在周边地区名气很大,其前身是汤河水库,建于1958年,有近万亩水面。这里原本山明水秀、碧波荡漾,但后来由于汤河上游受工业及生活废水污染,有段时间,鹤鸣湖不再清澈,水质常年居Ⅲ类。

  “快看!飞起来了!”谈话间,不远处的白天鹅集体展开双翅,在空中回旋了一阵,重新落入湖面,洁白的羽翼、优美的体态,引起人们无限遐思。“确实漂亮。我从早上9点一直拍到中午12点30分,”摄影爱好者赵永强向记者展示精心抓拍的照片,“以前在三门峡拍过天鹅,如今自己家门口也来了白天鹅,说啥也得过来看看。”

  “白天鹅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它们能来鹤鸣湖,说明这里的水质改善很多。”同来的区林业局的一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现在鹤鸣湖不仅有白天鹅,白鹭、苍鹭也经常见到,野生鸟类不下几十种。“前段时间我们登上湖心岛,到处都是扑棱棱飞起来的野鸟野鸭,地上还有很多野鸟蛋。”他兴奋地说。

  要让汤河流域“水清岸绿”

  鹤鸣湖成了“天鹅湖”,山城区区委书记常玉轩一点也不感到惊奇。“这是我们近年来下大功夫治理的结果”,常玉轩告诉记者,仅去年以来,山城区就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了沿汤河污水主管网的修复、疏通和改造工程。去年9月,区政府又和重庆康达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计划投资6亿元对汤河进行全面综合整治。2016年,汤河水质在全省的排名比上年前进21个位次。

  随着汤河水质的好转,鹤鸣湖也成为周边的旅游胜地。常玉轩介绍说,围绕鹤鸣湖,山城区先后打造了“碧湖旭日”“秋岛拾金”“木屋观鸟”“翠岗晚霞”“画舫凌波”等景观,下一步要全力打造以鹤鸣湖生态旅游和传统古村落群文化游为支撑的红色旅游品牌,力争尽快融入全国红色旅游新版图。

  鹤鸣湖虽然迎来了白天鹅,但汤河流域的治理依然任重道远,常玉轩感慨地说,汤河是一条历史河、文化河,数千年来,这里留下无数历史典故,如文王演易、诗经肥泉、齐公会盟等。可以说,这条河承载着很多老鹤壁人的乡愁,但汤河污染也一直是人们心中的痛。

  一位在这里工作近20年的老同志说,在他的印象中,汤河基本上是一条污水河。他的话曾深深刺痛了常玉轩。“今年我们会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以汤河流域综合整治为主体,完成汤河、泗河城区段河道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水体整治任务,初步实现汤河流域‘水清岸绿’的目标。”常玉轩坚定地说。

  “真希望你们能够多停留一段时间。”一遍遍翻看着相机中天鹅的美丽“倩影”,赵永强喃喃自语。远处湖面上,一群白天鹅正振翅欲翔。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祁凯燕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鹤鸣湖;汤河水库;白天鹅;水质改善;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