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给洛阳碧水蓝天“抹黑” 去年135人被追责

2017-01-13 09:29: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头上有蓝天,脚下有碧水,生活在这样的洛阳,咱老百姓幸福感要爆棚了。昨日记者从洛阳市环保局获悉,去年因给碧水蓝天抹黑共有135人被追责。今年,洛阳市会花大力气整治大气和水,其中治理伊河还是一个“重头戏”。

  1

  去年给碧水蓝天抹黑135人被追责

  去年是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行的第一年,河南省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一批督察对象。

  从去年4月开始,省市两级每两周召开一次推进会,认真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截至去年9月底,洛阳市环保局共接到督察组交办案件32批165件。确认属实94件、不属实71件,10月14日全部完成了交办件的办理。

  对查证属实的案件,分类采取整改措施,其中责令立即整改的22家、限期整改31家、停产整改10家、立案查处10家、约谈2家、关闭取缔13家。市环保局会同市纪委对办结确认属实的94件案件认真调查核实,深入分析原因,对存在问题案件的1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县处级1人,科级41人,立案侦查3起。

  2

  为了让天更蓝去年下了大力气

  去年,洛阳市共完成42台燃煤锅炉拆除,110台燃煤锅炉提标治理,规范整治47处散煤销售点。

  在开展工业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完成42家工业企业窑炉废气治理,123家非电行业企业废气治理,4家水泥粉磨站的废气治理,关闭取缔34家涉气“小散乱差”污染企业;在28台559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中,已有22台439.5万千瓦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余6台(119.5万千瓦)正在治理中。

  通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油气回收治理、加强油品管控、打击黑加油站点等措施,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全市共完成2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目前已完成2个储油库、153家加油站、87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查封黑加油站486个。

  为了整治冒黑烟车辆,加快报废车辆拆解,实施机动车“黄改绿”等措施,降低机动车排气污染。全市共淘汰黄标车16545辆,完成省定任务的113.2%,淘汰老旧车7460辆,完成省定任务的94%。

  在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期间,洛阳市共整治596个建筑施工工地、67个市政施工工地、18个拆迁施工工地、90个扬尘路段、15个道路施工工地、18个水利施工工地。

  3

  全市立案处罚环境违法罚款21325.2689万元

  去年从1月到11月底,洛阳市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12起,下达处罚决定502起,罚款21325.2689万元,结案406起(结案金额5382.2974万元,含2015年流转案件)。按照新法新规新标查办环境违法案件163起,其中按日连续处罚28起(18473万元),查封扣押9起,停产整治3起,移送公安机关12起,涉及违法企业140家;市本级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7起,下达处罚决定54起,罚款250.6592万元,结案47起(结案金额264.64万元,含2015年流转案件)。

  4

  2017年:目标是天更蓝水更绿

  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依然是重头戏。据悉,洛阳市环保局以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城市扬尘污染、社会生活污染治理为重点,还会加强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根据省、市两级研判分析结果,预测可能发生轻度以上污染天气和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即刻下达管控指令,要求各县(市、区)立即组织本辖区内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启动相应级别的管控和响应措施,采取必要的应急减排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抑制污染升级。

  除了治理好大气,让水体更清澈,今年,洛阳市将编制《洛阳市伊洛河水体达标方案》。

  对于生活污水方面,则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排查城市污水管网,对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城中村、棚户区、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配套管网建设,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继续实施河渠排污口排查和截流工作,对现有和新发现的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流,确保城市区无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发生。记者 章杰 通讯员 翟倩然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环境违法;碧水蓝天;案件;生态环境损害;油气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