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小目标"出炉

2017-01-09 16:22:00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小目标”出炉

  全省优良天数要达200天以上 郑州、新乡、焦作、安阳、鹤壁、濮阳等地区将被“重点关注”

  此外,河南省还制定了污染防治工作时间表,1月底前取缔所有黑加油站,9月底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制图/郑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7日的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定下了2017年的一系列“小目标”,其中郑州的空气质量要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安阳、焦作也要在全国338个城市中退出后十名,同时郑州、新乡、焦作、安阳、鹤壁和濮阳市都将是全省治污的重点城市。为此,河南省专门制定了污染防治工作时间表。

  【目标】

  2017年 河南省优良天数

  要达200天以上

  2017年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中,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要达108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要达7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要达200天以上,比2016年多了10天。

  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中,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后十名;安阳、焦作PM10、PM2.5在338个城市排名退出后十名。

  2016年,郑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倒数第七,完成了退出后五名的目标,下一个目标就是退出后十名了。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安阳、焦作的PM10和PM2.5在338个城市排名退出后十名,也是2016年的防治目标中没有的,2017年,这两个城市也要为退出后十名而多努力了。

  【重点区域】

  郑州、新乡、焦作 安阳、鹤壁、濮阳

  引人关注的是,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一些城市将被列出来重点对待。其中,郑州被列为提升河南省治污成效的重点区域,豫北的新乡、焦作、安阳、鹤壁和濮阳市被列为提升河南省治污能力的重点区域。

  省环保厅及郑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分析,郑州被列为提升河南省治污成效的重点区域,也就是说,作为河南省的省会, 郑州市是河南省的窗口,也代表着河南,郑州的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体现着河南省的防治成效,在全省也有样本意义,2017年郑州的治理成效如何十分关键。

  而将新乡、焦作、安阳、鹤壁和濮阳市列为提升河南省治污能力的重点区域,指的是在郑州之外,这几个城市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防治压力,担子一点都不轻,而2017年的防治中,这几个城市也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尝试更多的办法,积累更多的经验。(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小目标;防治成效;河南省;治污;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