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河南推行“禁炮令”14地市已明确禁放或禁限放政策

2016-12-01 15:52: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污染侵袭的大背景下,“禁炮”的呼声越来越高。从今天开始,漯河、驻马店的城市建成区将加入河南省“禁放”大家庭。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14个地市公开明确了禁放或禁限放政策。开封、濮阳、周口、鹤壁4地的“禁炮令”也在酝酿中。

  【实施】漯河、驻马店城区今起“禁炮”

  11月11日,驻马店市政府下发通告,决定从12月1日起,其中心城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将“禁炮”的原因说得很明白: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根据通告,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为京港澳高速以西、靖宇大道以北、京广高铁以东,重阳大道以南的合围区域。禁放区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禁止邮寄烟花爆竹。

  11月18日,漯河市召开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动员会。根据会议安排,漯河市将从12月1日起实施《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禁止燃放区域为西至京广高铁,东以庐山路及其延伸线为界,北至龙江路,南以漯舞路-107国道-南环路-金山路向南-东方红路为界。

  11月,商丘市印发了《商丘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暂行)的通知》。正式“禁炮”,从明年1月1日起。

  【进程】河南省“禁炮令”在绝大多数地市推行

  去年12月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定,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禁炮”。

  1月,新乡市政府发布《关于在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从1月1日起,107国道以西,南环以北,西环以东,北环以南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月22日,三门峡市政府发布通告称,三门峡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8月份,济源市和焦作市先后发布公告和通告,前者要求发布之日便是执行之时,后者要求9月1日起推行。9月30日,《许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公开发布,要求从10月1日起,许昌县、魏都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理的城市规划区内“禁炮”。

  南阳市虽没具体文件出台,但10月1日开始推行的《中心城区大气排放管理“十不准”标准》里,已规定“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平顶山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

  10月27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在划定的城市区域内,从11月1日起实施“禁炮”政策。同样是10月底,信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信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议案》,同意在信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9月份,洛阳市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洛阳实施禁限结合的方式。

  开封、濮阳、周口、鹤壁4地的“禁炮令”正在酝酿中

  周口市政府相关部门称,目前“禁炮”草稿已提交市政府,正在征求意见。如果不出意外,春节前后将执行。开封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表示,走立法程序来不及了,准备以市长令和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来明确“禁炮”。9月7日,濮阳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出台《禁止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将通过政府令的形式发布。而濮阳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市长令已下发。城市建成区鸡年春节肯定禁燃禁放。鹤壁市政府有关人士说,有关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政府文件将出台,很快鹤壁将在主城区实行禁燃禁放。

  【观点】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空气应给“禁炮”立法

  在今年省“两会”上,就有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燃放烟花爆竹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也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他们希望人大能给“禁炮”立法,在全省逐步推行。

  郑州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院长张瑞芹表示,烟花爆竹燃放首先是影响本地区的空气,即便扩散条件较好,也会随着大气传输影响到周边地区。

  记者注意到,各地市“禁炮”的区域基本都是城市建成区。张瑞芹说,城市建成区建筑密度大,人口密度大,烟花爆竹燃放所释放的污染物在狭窄的环境中得不到有效扩散。河南省冬季上空的边界层较低,环境容量本来就低,烟花爆竹燃放无异于在有限的扩散空间内,再加进一些污染物。

编辑:叶远

关键词:禁炮;濮阳市环保局;禁炮令;污染物浓度;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保定出台“禁炮令” 市民吁过环保低碳年

2014年,河北省保定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为83天,在环保部监测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之首。15日下午13时许,保定市区一片灰霾,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数据显示,当前该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71,中度污染。

2015-02-15 23:36:00

河北多地春节“禁炮”:燃放时PM2.5激增60多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爆竹声中辞旧岁”一直是我们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以2013年春节期间为例,石家庄主城区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及十五的燃放时段,PM2.5浓度瞬间激增了60多倍,由此可见禁炮的必要性。

2015-01-28 12:31:00

郑州“限炮”条例被提请废止 或改为全面“禁炮”

《条例》规定,郑州市城市建成区内,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以及正月初二至十六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一律禁放。范强说,下一步将由政府按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规定,出台符合郑州市实际的管理措施。

2015-11-23 14: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