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龙子湖市民拯救国宝东方白鹳

2016-10-21 10:05: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17日下午,一只漂亮的大鸟坠落在郑东新区龙子湖附近的一处鱼塘内,鱼塘主赶紧拨打电话求助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通过现场图片惊喜地发现,这只“大鸟”竟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自此,一场拯救“国宝”的救援行动紧张展开。昨天,救护站表示,这只东方白鹳情况不容乐观,正在积极救护当中。

  13年来,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首次救护东方白鹳

  17日下午5点,董朝伟接到求助电话称,有村民从龙子湖办事处陈三桥村鱼塘里抱回一只漂亮“大鸟”,需要及时救护,现已移交龙子湖公安分局姚桥派出所进行保管。“救助者发来的图片令我眼前一亮,这应该是只东方白鹳。”

  晚7点,大河报记者跟随董朝伟赶到派出所大厅看到,一只全身白羽、黑色长嘴的大鸟静卧地面。经救护站工作人员仔细辨别后,确定这只“大鸟”就是罕见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这是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成立13年来首次救护东方白鹳。”董朝伟进一步介绍称,东方白鹳属于鹳科鹳属,是一种大型的涉禽,与德国的国鸟白鹳是近亲,其眼睛周围还有一块红色的皮肤。由于东方白鹳繁殖分布区域狭窄,数量稀少,目前已处于全球濒危状态,中国于1989年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并列为一类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每年的9月、10月从繁殖地东北飞往长江流域过冬,迁徙途中需前往黄河湿地进行短暂休息和补充食物。”

  随后,董朝伟将这只“国宝”带回救护站进行处理。

  东方白鹳如短期内康复将被带至黄河边放生

  昨天傍晚,大河报记者从救护站了解到,这只东方白鹳被救后,一直不能主动进食,呈现出一些食物中毒的症状。因无法判断具体是哪种原因,目前救护站工作人员暂时为其进行人工喂食和葡萄糖输液维持生命。“命应该能救回来,但还能不能顺利起飞就看它自己的坚强程度了。”工作人员说。

  另外,较早前董朝伟表示,现在要用吊床辅助东方白鹳站立,并精心喂养和积极治疗。“如果能在三周内康复,将带其到黄河边放生,它就可随南迁的种群飞往南方过冬,否则今年只能暂养在救护站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候鸟大举南迁之时,很多候鸟在迁徙途中因为疾病、受伤、饥饿、迷途、落单等原因而被市民发现,请一定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救护部门,由专业的人员及时救护。野生鸟类生性胆小,有应激反应,不及时救护和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导致鸟儿死亡。”董朝伟提醒道。

  广大市民如果遇到野生保护动物需要救助,可以拨打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电话:0371-60935120。记者杜一格文张琮摄影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东方白鹳;国宝;郑州市林业局;龙子湖;葡萄糖输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方白鹳旅顺安然过冬

2月26日,东方白鹳在大连旅顺双岛街道张家村湿地觅食。新华社发(王华 摄)    2月26日,东方白鹳在大连旅顺双岛街道张家村湿地觅食。新华社发(王华 摄)    2月26日,东方白鹳在大连旅顺双岛街道张家村湿地觅食。

2016-02-27 06:18:00

南昌市民高价解救珍稀东方白鹳:全球仅存三千只

南昌市民张女士28日花3000元高价从鸟贩手中解救下一只东方白鹳,并将白鹳送至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3000只,每年80%以上的东方白鹳都会飞抵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国际重要湿地江西鄱阳湖越冬。

2013-11-29 22:26:00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迁徙回到黑龙江

350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26日迁徙回到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为东方白鹳新建35个人工鸟巢投入使用,洪河保护区20年来累计搭建人工鸟巢183个,350对东方白鹳在保护区“落户”。

2013-03-26 15:33: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