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老夫妇尽力照料 400年古树枯木逢春发新芽

2016-09-27 09:15: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老夫妇尽力照料 400年古树枯木逢春发新芽

  这株古槐已经400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棵生长约400年的国槐,在拆迁环境中险些死掉。9月26日,面对这棵百年古树,一对保护它的夫妇称,它是村里最古老的生命,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照料它,让它焕发生机。

  这棵百年古槐,生长在大学南路南岗刘村东侧一家寺庙内,树干从院墙冲出来,枝丫有10米左右。尽管枝丫硕大,但向北的一个接一个枯萎,只有一侧泛出绿色,并结出果实。

  70岁的梁书勤老人介绍,他们归金水河源办事处管辖,原来这棵树在南岗刘村中央,十年前,这棵树非常茂盛,树冠巨大,夏天时,吸引附近许多人来此纳凉。五年前,村里准备拆迁,村民们几乎家家都开始建房,想多得补偿,结果,这株树也成了受害者。“主人为了建房,把树周围的空地都建成了房,树冠也因为挡了建房,也被砍去了一大半,结果,树干被建在了房内,没有人给它浇水,它就渐渐地干枯了。”他称,村子拆迁后,这棵树已经濒临死亡。

  村民房屋拆迁后,有人围绕树建了个小院。它正好被规划在大学南路的绿化带内,村民们围绕着树建了“土地庙”。梁说,2000年绿化部门考察后,给古树挂牌,牌子上标示古槐380年。村子拆迁后,不少老人回到村里,它愈发显得珍贵,梁书勤就担当起保护它的重任:把水泥砸掉,建起花坛,定期浇水。今年春天,它旁边突然发出来个新芽,“新芽已经5米多了,我就拿两根竹竿把它拴住加固,希望它长得更快些。”

  针对这棵古树,郑州市园林局园林监察大队树木专家任志锋称,南岗刘村这株古槐已经400年,它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历史,希望它存活下来。如果村民对保护古树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向市园林局申请,他们派专家对这棵树进行保护。记者郭致远文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古槐;土地庙;南岗刘村;建房;老夫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担心移栽引发千年古槐死亡 树主人呼吁原地保护

2016-06-29 08:37:00

关中五老义务护古槐

8月14日,孙永杰(左)和柳振国在展示古槐的树身周长。76岁的孙永杰,76岁的孙义,75岁的张文正,72岁的柳振国和59岁的孙科看到古树疏于保护,便自发承担起护理古槐的任务。老人们清除了古槐树根上常年覆盖的垃圾土层,并为古槐砌了一个树池,接下来还打算围上栅栏。

2012-08-14 20:50:00

济南为500岁古槐建街心游园 提供古树保护新思路

据悉,因地制宜围绕古树修建游园的保护方式在济南市尚属首次,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2012-06-18 15: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