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召开 焦作鹿邑成功“逆袭”

2016-09-20 16:27: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开封、平顶山、周口、济源,汝州、邓州、永城、固始,上述市县已暂时完成省定环境质量改善年度目标。昨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第二次推进会,相比8月4日第一次推进会,我省PM10、PM2.5两项颗粒物指标均明显下降。而第一次推进会上被点名批评的焦作市、鹿邑县,昨日更是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发言。

  省纪委也通报了第三批问责追责情况,共问责了100人,其中市厅级1人,县处级30人。

  进展|5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完成省定目标

  截至昨日,郑州、开封、平顶山、周口、济源5个省辖市,汝州、邓州、永城、固始等4个直管县(市),已暂时完成了2016年度省政府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两项颗粒物浓度均低于省定指标。不过,这只是前9个月的指标,剩下的三个月,还需要各地市继续努力。

  在昨天的推进会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许甘露说,在第一阶段工作中指标靠后的焦作、鹤壁、商丘、鹿邑、长垣等市县加大整改力度,成效较为明显。其中第一次推进会上挨批评的鹿邑县,大气环境改善尤为明显。

  全省来看,从8月10日到9月15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8微克/立方米。其中洛阳、鹤壁、南阳、新乡、郑州等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幅度在20%以上。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了4微克/立方米,其中濮阳、洛阳、南阳、新乡等市下降幅度在20%以上。

  从全年累积浓度来看,今年1月1日到9月15日,全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平均143天,同比增加11天。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2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了8微克/立方米。之所以降低幅度不是太大,主要是上半年欠账较多。

  问责|新乡副市长被约谈

  据介绍,此次问责的100人中,市厅级领导干部1人,县处级30人,乡科级55人,乡科级以下14人。省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诫勉谈话14人,约谈13人,引咎辞职1人,书面检查1人。

  今年7月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实施严厉问责,督促党政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正确履职。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米剑峰通报了第三批大气污染典型污染事件问责情况。

  针对郑州铁路局安阳车站货场扩建项目扬尘污染严重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他们对20名责任人(其中县处级11人)进行问责。

  针对新乡市城乡接合部及郊区小企业污染严重,小型加工企业露天作业,生产污染严重,以及新乡县道路污染解决问题不到位问题,他们对19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其中,他们对新乡市副市长职伟约谈,给予新乡市环保局局长胡建森行政警告处分,对凤泉区副区长张继有行政警告处分,责成新乡县副县长王建新做出书面检查,全市通报批评。

  针对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粉尘污染严重,以及耐火材料厂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他们对13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给予伊川县原分管环保工作副县长姬长江行政警告处分,对伊川县常务副县长付晓毅、副县长申伟民,县工会主席张冠欣进行约谈。

  米剑峰说,对上述三起大气污染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充分表明省政府打赢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典型|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焦作、鹿邑成典型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开展小散乱差综合整治。焦作8月全都是优良天,提前俩月完成锅炉拆改任务。鹿邑连续45天都是优良天气,制订了10个攻坚方案。

  今年7月、8月份,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郑州市连续两个月都在“后十”之外。

  郑州市政府代市长程志明说,今年,郑州市已对16台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346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改造,251家工业窑炉进行提标改造。机动车治理从单一的黄标车淘汰向老旧车其他燃油机械转变,市区黄标车基本绝迹,市区还划定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对违法使用者严肃查处。

  治理区域,也逐渐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以城乡接合部、郊区和农村等死角盲区和短板问题为重点,8月18日启动小散乱差集中整治,全市共排查小散乱差问题11209个,按照清理取缔、整顿规划和规范建设三类开展集中整治。

  今年部分时段,焦作污染指数曾一度居高不下,拖了全省后腿。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说,他们突出工业和燃煤污染治理,对污染围城问题进行整治,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得到好转。今年8月1日-9月17日,PM10、PM2.5浓度均值环比均下降。值得一提的是,8月31天全部为优良天气。

  目前,他们已完成全市所有1120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任务,比省定时限提前两个月,全市依法关停企业1797家,限产限排重点企业164家,查封黑加油点756家。

  在8月4日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被点名通报批评。昨日的第二次推进会上,他又作为典型发言。

  朱良才说,为此,他们先后召开33次县委常委会、县处级领导干部会、专题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议。在全省7个攻坚战方案的基础上,他们结合鹿邑县实际又开展了黑臭水系治理,取缔河道非法扬尘和农村养殖污染治理,分解量化为了26个专题。8月4日至9月17日,PM10、PM2.5的浓度均值为39.5微克/立方米和20.3微克/立方米。同时,颗粒物浓度均值连续44天低于全省平均值,鹿邑县更是连续45天是优良天气。记者刘瑞朝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大气污染;推进会;凤泉;生态环境损害;问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约谈50家大气污染单位 共开罚单993万元

昨日, 副省长,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许甘露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约谈会议,会议对50家环境违法违规整改进展缓慢企业、单位进行约谈。

2016-08-29 08:34:00

河南:将在农村建设1500家加油站 防治大气污染

2016-08-22 09:21:00

治理大气污染 郑州环保督察不停歇直至年底

8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为持续有效治理大气污染,该市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环保督察组对全域进行督察直至2016年12月。督察组重点督导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情况。

2016-08-19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