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聚焦河南农村水污染 河流坑塘何时再现脉脉清流

2016-06-28 16:37:00 来源:河南日报

  提起农村,很多人马上想到的是一幅山清水秀的画面。然而,在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这样的画面早已被横流的污水破坏了。记者经常在农村采访,目睹了许多河流、坑塘遭受污染的情景。近日再次深入部分乡村进行调查,发现一些地区的水污染问题依然严重。我省农村的碧水工程可谓任重而道远。

  河流、坑塘竟成藏污纳垢之地

  6月21日,记者途经安阳县水冶镇固现村一座桥梁的时候,往桥下一看,只见沿河居民倾倒的垃圾顺着河岸的陡坡直达河水。

  同日,在南乐县106国道旁的水渠边,记者看到一位农民正站在浑浊的渠水中放置抽水泵,他在水中走动搅起一团黑色淤泥。水渠两侧的护堤内,垃圾随处可见。

  类似的场景,记者见到的还有不少。

  濮阳县海通乡姚家村正中间有一座桥,名叫回木沟桥,连接村子的东部和西部,曾经是一道风景。如今这座桥连同桥下流淌的河水,已经成了脏乱不堪的垃圾场,回木沟成了臭水沟。

  走近回木沟桥,远远地就闻到一股非常难闻的气味,垃圾遍地,苍蝇乱飞,近乎干涸的河道满是污泥,河道中尚有少量流水却全是乌黑色的。这幅景象成为姚家村全体村民心中的痛。一位中年妇女说:“这沟里的水连浇庄稼都不能用,浇了庄稼就给毒死了,也不知是从上游什么地方排出来的脏水,气味难闻死了。夏天,满村子都是这股难闻的气味,让人可难受了。”

  流经潢川县境内的白露河,原本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可如今,由于沿河养殖场越来越多,加上私挖乱采,河底到处是黑乎乎的淤泥。沿河两岸,垃圾随处可见,河水看上去很污浊。位于上游的双柳镇,颇显繁华气象,只见沿河人口密集,而且有一大批小区临河而建,这无疑给白露河带来了更大的生态压力。

  除了河流遭到污染,一些农村的坑塘也成了藏污纳垢之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农村坑塘几乎成了地地道道的垃圾填埋场,原本供村民洗菜、洗衣或者游泳的好地方,如今成了不堪入目的臭水坑。有些坑塘虽然垃圾较少,但也不能让村民放心地在里面洗菜、洗衣或游泳。因为大量青壮劳动力长年外出务工,很多坑塘的淤泥几十年也没有清理一次。

  水污染威胁村民饮水安全

  6月22日,记者在范县颜村铺乡高常庄村、前庄村、后五常村等地采访。村民们反映,在他们那一带有一二十个村子,吃水都成问题,从地下抽上来的水,上面漂着一层油乎乎的东西。高常庄村一位村民说,刚开始打井打到三四十米深,打出来的水都不能用,后来村民们只好往深处打,打到60多米深,出来的水才勉强可以做生活用水。据了解,范县濮王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因为排放水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50%以上,今年2月底被省环保部门处以19万余元的罚款。另据范县有关部门在网上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答复,根据范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规划,2018年前将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此前,记者在豫北某移民新村采访,村民从水缸里舀出一碗水,水是刚从自家打的井里抽上来的,十分浑浊,同时还能闻到一股异味。村民们普遍怀疑,地下饮用水被污染,与村边流过的污水渠有关,渠里的污水来自上游的一些皮革加工企业。但由于河流跨区且源头距离较远,调查取证十分困难,村民们至今也找不到地下水被污染的明确责任方。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综观地下水被污染的宗宗事件,记者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要想追踪到污染的源头是十分困难的。曾有村民向记者反映,豫北某化工企业,偷偷地把污水灌注到地下。这种隐蔽的排污方式,执法检查很难发现,记者前去调查也困难重重。此外,地下水污染形成时间长,涉及范围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比较困难,这或许是地下水被污染很少能查到“元凶”的一个原因。

  加强农村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2015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其中:省辖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为中度污染,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尤其是海河流域,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有7个,占63.6%。此外,与上年相比,省辖市地下水水质级别,濮阳、信阳、驻马店3个省辖市由良好变为较差,其他15个省辖市水质级别均无变化。

  据省环保厅6月21日发布的2016年第24期河南省地表水环境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周报显示,通过对全省72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进行监测,结果表明:Ⅰ至Ⅲ类水质的断面为16个,占25.8%;Ⅳ类水质的断面为13个,占21.0%;Ⅴ类水质的断面为9个,占14.5%;劣Ⅴ类水质的断面为24个,占38.7%。从中不难看出,劣Ⅴ类水质竟然占比最高。

  因此,对于水污染的治理,不仅要纳入到全省环保工作大局中去部署,还应当作为一个单列课题加强研究,制定针对性更强的目标措施。当前,加强对农村水污染的治理,的确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3

  相关链接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以及劣Ⅴ类水分别指: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未受污染;Ⅱ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基本未受污染;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轻度污染;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中度污染;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重污染;劣Ⅴ类基本失去使用功能,极重污染。(记者汤传稷)

编辑:李凡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坑塘,仔稚幼鱼,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水污染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