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秸秆禁烧与地方政府财政挂钩 一个着火点扣款50万

2016-05-20 11:46: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每年麦收之际,也是秸秆禁烧工作紧张之时。目前豫南部分地区小麦已零星开镰收割。5月1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河南省将严格问责奖惩,抽派由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等单位人员组成的9个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督导检查,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据了解,对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去年夏秋两季河南省共发现火点数736个,较2014年同期减少365个,下降33.2%,秸秆综合利用量约6810万吨,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到4月份,我省空气质量PM10为1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7.6%,PM2.5为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1%,比全年目标分别高出55微克和15微克,完成全年环保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很大。

  为强化督导检查,河南省将下发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督导方案,在5月20日至6月30日的重要禁烧时段开展明察暗访、巡查防控。各地要严格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

  今年河南省将严格问责奖惩。对全省第一个出现火点的,将由省政府约谈着火点所在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凡发现5个以上着火点的,将由省禁烧办约谈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凡发现10个以上着火点的,且着火县(市、区)数较多其比例超过所属省辖市50%以上的,将由省政府约谈所属省辖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着火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以一个县(市、区)为单位,每个着火点,省财政直接扣拨相关县(市、区)财力50万元。此外,省政府继续将扣拨资金用于奖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的县(市、区)。

  对于秸秆综合利用,河南省将以项目为引导,农业、农机部门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通过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用、秸秆沼气等技术,为秸秆找出路,实现变废为宝。(记者刘红涛)

编辑:李东

关键词:着火点,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收割,麦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