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

2015-08-17 09:27: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帮北京守住“APEC蓝”的院士,成郑州大气治理首席“军师”。昨天,郑州市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据介绍,在首次咨询会上,专家们给当前郑州最多的建议是:加强管理,每项防治措施都要落实到位。

  专家咨询组

  组长: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

  副组长:

  中国环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柴发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李国刚

  组员:

  中国环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凡

  中国环科院研究员王淑兰

  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

  中国环科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鲍晓峰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多克辛

  郑州大学教授张瑞芹

  专家们来啦

  8月14日,郑州市召开新闻通气会时首提要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时隔一天,专家们就来了。

  其中,首席“军师”郝吉明不但是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更是能源与环境、大气污染控制工程领域研究专家。

  在机动车治理管控方面,他建立了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规划方法,推动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进程;此外,发展了特大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理论与技术方法,推动我国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的联防联控。

  作为领衔专家,郝吉明教授还曾领导完成《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获国务院批准。

  帮北京守住“APEC蓝”的一系列组合拳建议中,也有这位专家的身影。

  他们要帮郑州做什么

  郑州市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科学防治、精细防治、精准防治”,有效遏制灰霾天气,全面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昨天的会上,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还专门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专家咨询组的主要职责有三:其一,为确定郑州市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方法,指导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其二,选取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成因溯源、传输转化、来源解析等调查研究,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其三,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事件的大气污染防治,以及相关重大技术、经济政策措施等开展研究论证,为郑州市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关于专家咨询会多长时间召开一次,会上并没确定。张瑞芹说,未来可能会根据郑州市的需求,不定期召开。

  张瑞芹总结说,这次咨询会上,还确定郑州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管理,所有举措都要落实到位,毕竟扬尘治理、汽车尾气、工业排放,每一项都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参与。

  专家们都说了啥

  郝吉明:能不能定一个计划,2015年底、最晚不超过2016年,把剩下黄标车13.5万辆全部淘汰掉?实现以后,机动车这部分的排放量可减少45%。

  柴发合:昨天在电视塔上看的时候,发现郑州市楼房越盖越密,这种建设布局对郑州市大气扩散能力有非常大的影响。房子密,绿地少,整个城市就成了水泥森林。 (专家发言部分据郑州电视台官方微信)

编辑:天天

关键词:复合污染;大气扩散;大气污染治理;郑州电视台;防治规划;大气污染控制;郑州大学;防治工作;防治措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