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环保

须水河发黑变臭 回应:缺少新水补充

2014-12-15 09:23: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须水河远看效果还不错,然而走近一些,便会闻到一股腥臭味,还会发现河水有点发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近段时间以来,郑州高新区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学生们,开始对学校东侧的须水河有了意见:夏天时候还清澈喜人的河水,到了冬天水面却开始发黑,还有了臭味,究竟是谁污染了这么宽阔的水面?

  【探访】须水河变得又黑又臭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西侧的须水河旁。须水河两侧的绿化带还在建设中,但河面比较宽阔,远看效果还不错。然而走近河面,记者便闻到一股腥臭味,而且河水有点发黑,河岸沿线还留着河水退下去后留下的黑线。在岸边游玩的一对情侣摇着头说,今年夏天须水河开始蓄水,那时候很多人都来这儿玩。现在水都变黑了,没多少人愿意来了。

  记者沿须水河岸一路向南,在科学大道南侧约200米位置有一道人工堆砌的土坝,上游有水从土坝缺口流下。土坝以北,是宽阔的发黑的水面,土坝以南是露出淤泥、长满水草的河床,河床上流淌着不太干净的水。

  有人指着陇海铁路方向说,铁道南有一些排污口,时不时往河里排水,说不定是它们把水污染的。记者注意到,上游方向确实有水流下,无论是河水还是冲刷出的河槽,都是黑的。

  【疑问】热电厂排放的是什么水

  记者注意到,在土坝南侧不远处,有一个直径六七十厘米的排水口,哗哗地向河道内排着水,这股水流成了下游的主要活水源。附近居民说,这个排水口是一热电厂的,不知道排的是污水还是中水,但排出来的水并没有明显的臭味。

  记者注意到,须水河没有有效径流,该热电厂排出来的水几乎成了下游的唯一活水源。那么,须水河变臭是否与此相关?

  郑州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一所一位负责人说,须水河上游没有径流,河水来源主要是购买的黄河水和热电厂的中水。热电厂有环保部门的检测报告,经检测中水质量符合河道景观用水相关指标。

  至于该排水口是否偷偷排过污水,他表示平时很难检测到,这需要环保部门的核实。

  【说法】没有新水注入,淤泥堆积太厚

  河道管理处一所这位负责人说,须水河目前的黑臭状况,与河底淤泥有直接的关系。今年夏天,高新区购买了一部分黄河水,再加上一些雨水的注入,形成了可观的水面。为留住水面,以及阻止上游污水注入,高新区专门修建了那条土坝。现在之所以发黑发臭,河水自身的问题更多一些。目前河道里的水是夏天时蓄起来的,之后就没有新的黄河水注入。时间久了,水底就堆积了很厚的淤泥,再加上很长时间没清理,就会发臭。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计划,明年年初有关部门将对须水河进行清淤,届时河水状况会有所改观。

  【措施】环保部门要求对河流沿线展开调查

  河道管理处一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巡视时发现陇海铁路以南河道旁确有一些排污口,有的会向河里排放污水,但量不大。作为河务部门,他们主要负责将排污情况上报给水务局,由水务局上报给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府再要求涉及的区(管委会)进行截污。

  看到有网友反映须水河变黑的问题后,郑州市环保局在官方微博回复说,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区环保局,要求对河流沿线展开调查,如果确定是工业污水所致,环保部门将一查到底。

  12369环保热线的高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判断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化工路与西四环交界处往西的一段区域,不仅有生活污水,也有工业污水。目前是各个区(管委会)负责河道截污工作,为此他们希望涉及此事的中原区能够尽快采取行动。记者 刘瑞朝 朱琨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