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老人行善50年 网友向他们“鞠躬致敬”

2018-05-08 15:15: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50年前捐钱援助越南到50年后每月节省400元捐给郑州慈善总会,还与老伴儿志愿捐出遗体。这期间,不管是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还是贫困户家里漏雨,他都第一时间捐款。郑州上街区83岁的老人赵水木的善行感动网友,大家纷纷为他点赞,并祝福老两口“好人一生平安”。

  赵水木的家里有一本看起来极具年代感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近十年来他的捐赠支出,第一笔是2008年5月13日他向汶川县灾区寄去的1100元,邮政储蓄银行的汇款收据他留存至今。

  对于赵水木的善行,老伴儿韩桂荣称“我都非常同意”,“自己就是吃苦过来的”,所以能体会到别人的苦。谈及做人,赵水木说:“精忠报国、积德行善、助人为乐、永不改变。”

  赵水木早年丧父,兄妹死于饥荒。他与母亲相依为命,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小时候过春节母亲带着他出去要饭,吃苦的经历让他对穷人有特别的同情心。1967年,他积极响应援助越南的号召,但当时他每月只有三四十元钱工资。于是,他就卖掉自己的永久牌自行车换来100元,并以《红灯记》中人物李玉和的名义寄给越南大使馆。这是他记忆里第一次做好事。此外,捐赠本上还记录着,他多次为社区公共建设、象棋比赛、文艺活动等捐款。此后的唐山大地震中,他又以“李玉和”的名义向前线指挥部寄去了30元。

  另外,赵水木和老伴儿两人已经申请登记遗体捐献。对于父母的行为,赵水木的女儿表示支持,“我非常理解他们这一代人的经历,他们到最后把自己的身体捐给公益事业,这对后辈也是一种勉励。”

  网友感言

  网友“路路通”:满满正能量,祝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大橘子”:这对老夫妇真是心善,向他们鞠躬致敬!捐献遗体这事,我认为很伟大。

  网友“cellyC”:大爱无疆。两人真是活菩萨,做一善行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半个多世纪。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何心悦 彭飞

编辑: 彭华

郑州老人行善50年 网友向他们“鞠躬致敬”

赵水木的家里有一本看起来极具年代感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近十年来他的捐赠支出,第一笔是2008年5月13日他向汶川县灾区寄去的1100元,邮政储蓄银行的汇款收据他留存至今。对于赵水木的善行,老伴儿韩桂荣称“我都非常同意”,“自己就是吃苦过来的”,所以能体会到别人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