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周起,残疾人持“关爱卡” 可免费乘公交、地铁

2017-12-20 09:03: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公交车长换位体验残疾人乘车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中州大道农业路B1路场区中,十几名车长找来了轮椅、木杖等物品,正在进行“换位体验”活动,模拟特殊人群乘车过程,更深入了解特殊人群的乘车需求,迎接即将实行的残疾人“绿城通关爱IC卡”活动。

  车长模拟残疾人乘车: 坐轮椅上公交难比登天

  B1路车长王庆胜坐在事先准备好的轮椅上,双手控制轮椅,努力向前行进。在公交车前,王庆胜尝试了几次,都不能顺利登车,就已经出汗了。“只能靠手臂的力量前行,这个轮椅还真挺不好操控的。一个小台阶,平时感觉就是轻轻一抬脚的事情,可现在坐在轮椅上,却感觉难比登天。”

  另外两名车长过来,将公交车厢后门处的残疾人踏板翻下,帮助王庆胜将轮椅推上了公交车,到达指定位置后,又帮助王庆胜系上了车厢内专门固定轮椅的安全带,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王庆胜感慨地说:“原来行动不便的人平时出行这么的困难,旁边人举手之劳的帮助,不仅解决了我的困难,而且让我觉得无比的温暖。”

  其他车长们闭起眼睛拿起临时“盲杖”,体验盲人乘车的过程。“闭起眼睛来,在车厢里走时,之前我感觉天天面对着公交车已经很熟悉了,应该不会很困难,可真闭起眼睛来,心里却一直在打鼓,都不敢迈步子了。”女车长李青青说。“如果这时候有人能扶我一下,那可真是有点抓住救命稻草的感觉了。”

  公交车辆这些小改进:让特殊人群更轻松方便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运行的公交车大部分为新能源公交车,改变了以往的阶梯式上下车模式,使得乘客上下车更为便捷。

  同时,在新进的纯电动公交车中,为了方便残疾人乘车,其中设置了许多人性化的便民小措施。在车辆的后门处,有专为残疾人设置的登车踏板,而且不同于以往的单侧开门车辆,新型的纯电动公交车为双侧开门,所以在车辆左、右后门处都安装了无障碍的登车踏板。并且车辆本身具有ECAS(电控空气悬架控制系统)功能,通过对车底的气囊进行充、放气控制,来使车辆实现倾斜降低底盘的目的。开启ECAS功能后,公交车一侧底盘可以降低10厘米左右,再配合无障碍登车踏板的使用,无论是在普通站位还是快速公交站台中,残疾人上车将会轻松许多。

  在车厢中部,还专门设置了轮椅停放区域,有一个近一人高的海绵靠板,靠板两侧还设置有安全带,帮助固定轮椅。

  同时,在快速公交站台中,也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无障碍通道以及盲道。

  除了这些,在遇到特殊乘客乘车时,车长及站务长都将采用电子和语音双报站模式,并尽可能提供帮助。

  关于“关爱卡”

  根据《郑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通知,郑州市残疾人可自愿办理“绿城通关爱IC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携带相关证件到户口所在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申请办理。

  12月25日起,郑州市残疾人可持“关爱卡”刷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通讯员 白晶 文/图

编辑: 叶远

下周起,残疾人持“关爱卡” 可免费乘公交、地铁

在车厢中部,还专门设置了轮椅停放区域,有一个近一人高的海绵靠板,靠板两侧还设置有安全带,帮助固定轮椅。除了这些,在遇到特殊乘客乘车时,车长及站务长都将采用电子和语音双报站模式,并尽可能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