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雨冷 人心暖 请为河南老乡救人善举点赞

2017-10-12 09:19:00来源:大河报

  秋雨冷 人心暖 请为河南老乡救人善举点赞

  郑剑飞(右)和高红启讲述救人过程

  秋雨冷 人心暖 请为河南老乡救人善举点赞

  两位热心女士一直这样站着,让老人靠在腿上

  A

  渑池男子途中救人被救的竟是自己亲姐

  □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

  本报三门峡讯都说好人有好报。这不,渑池县果园乡西村46岁的村民陈智青在回家途中,遇到一个人躺在路边,他二话没说下车救助。没想到,他救的这个人竟是他的亲姐姐。

  10月11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陈智青,听他讲述当时的事情经过。

  10月5日晚7点,陈智青驾车返回西村。“车行至一个大坡时,我发现一辆摩托车倒在路上,再往前走,又发现一个人躺在路上。”陈智青回忆,他立刻停下车,并下车查看。

  同车的人劝他不要管这事,但陈智青还是坚持下车救人。

  “当我走到那人跟前时,听到她对我说,‘保民,快救我’。”陈智青说,保民是他的小名,听到那句话后,惊讶地发现路边躺的竟是他的二姐陈香梅。

  陈智青赶紧拨打了120,并与二姐夫联系。就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时,陈香梅对陈智青说:“路边还有个人也出事了,你赶紧去找找。”

  陈智青说,因为天黑,他打开手机闪光灯前去寻找。“大约走了40多米,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医护人员发现,这名男子已经身亡。而陈香梅受了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陈智青介绍,当晚陈香梅和骑摩托车的男子出去干活,返回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后,肇事者驾车逃逸。他在现场找到了肇事车辆遗落的车牌,交给了警方。渑池警方经过紧张侦查,次日凌晨将肇事逃逸的司机抓获。

  “母亲受伤,我们全家都很难受,但是我舅舅的这个善举让我们很欣慰。”陈香梅的女儿韩艳敏说,陈智青为人善良,有爱心,特别乐于助人。

  线索提供马德英

  B

  “当时啥也没想,只想着赶紧把人救出来”

  周口3岁女童坠井附近练车的学员腰系绳子将其救出

  □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文图

  本报周口讯上周,周口市太康县逊母口镇一名3岁女童不慎落入一口机井内。危急时刻,附近驾校的学员郑剑飞奋不顾身,腰系绳子下井将女童救出。“当时啥也没想,只想着赶快将女孩从井中救出来。”昨日,郑剑飞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腼腆表达。

  据目击者高红启介绍,10月8日上午11时,他正在教学员开车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看到在远处农田里几个人正围在一口机井边,不停大喊。他随即拿起一根绳子,带着学员郑剑飞向机井边飞奔过去。“我们跑到时,孩子已奄奄一息,正在井水里上下沉浮,任凭我们怎么呼喊,没有任何反应。”高红启说。

  井口直径只有50厘米,救人难度不小,且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大家焦急万分。“我瘦,我下去救女孩。”郑剑飞自告奋勇。他让人用绳子系在自己腰上,然后下到井中。

  “到井里后,我先用脚把孩子夹出水面,防止她继续喝水,然后用手顺势将她抱在怀中。”郑剑飞介绍说,在他和众人的努力下,女孩很快被救了上来。通过对女孩采取控水、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后,女孩慢慢恢复了知觉。接着,他们又把女孩送到医院进行检查。万幸的是,孩子只是受了点惊吓,其他并无大碍。

  “如果没有郑剑飞等人及时施救,俺孙女恐怕就没命了,他们就是俺家的大恩人啊。”昨日,女孩的爷爷张拥军赞不绝口。他说,事发当日,其老伴带着孙女在这片农田捡豆芽时,孙女不慎掉井引发惊险一幕。

  事发后,张拥军带着礼品找到郑剑飞和高红启表示感谢,但被二人婉拒。面对女童家人和网友的称赞,郑剑飞说:“这没有啥,谁碰到这事儿,都会上前搭救的。”

  C

  被埋群众刚成功救出施救民警却累晕在地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孟留记

  本报讯“为救俺娘,把民警给累晕倒了,叫俺说啥好啊。”10月11日,沁阳怀庆街道办事处自治街的孟先生见到救命恩人任志远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孟先生说,因数日阴雨,10月10日夜11点,他家老屋屋顶坍塌,72岁的母亲被埋废墟中,他因自身是残疾人没办法救出母亲,就急忙报警求助。

  沁阳市公安局值班的党委委员侯利表示,接到报警后,他带领怀庆派出所多名民警火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这处老屋的墙壁并未倒塌,但整个房顶坍塌了下来,孟先生的老母亲被埋在房子东南角的床上。屋顶为老式瓦木结构,坍塌后屋内狭小的空间遍布瓦砾、梁椽,很难接近孟母被埋之处。

  民警任志远在查看墙壁的安全状况后,用塌下来大梁顶住墙壁,防止发生二次倒塌。任志远观察废墟的情况后,和战友开始清理孟母头顶的梁柱及其他杂物,随后又徒手挖刨和清理压在孟母身上的瓦砾梁柱,自己浑身也沾满了泥土。

  时间就是生命!经过近15分钟紧急挖刨,终于将孟母挖出。

  当将孟母抬上担架抬离废墟时,任志远浑身无力,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孟先生眼看着母亲被救出,但救命恩人却倒下,急得大声呼救:“老天爷呀,可不敢因为救我妈让警察再出啥事了。”

  一起救援的民警急忙将任志远与孟母一同送往医院。

  昨日,记者在沁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孟母和民警任志远已无大碍。

  据沁阳市公安局怀庆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工作繁忙,任志远连续工作没有休息,当天值班出警又忙了一天。诊治的医生说,任志远当晚救人时心太急,劳累过度,造成身体透支,出现了短暂休克昏迷,现在恢复良好。

  线索提供申惠仁

  D

  老人摔倒,扶不扶?安阳两位女士给出温暖答案

  □记者高志强牛静芳文图

  本报安阳讯10月11日早上,在安阳市文明大道与东工路交叉口,一名老人摔倒在路边,两位路过的女士果断上前,将其扶起来,并让他靠在腿上,直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送医。随后两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默默离开。

  当天上午,市民苏先生向记者爆料称,早上8时30分左右,一位老大爷在路边摔倒,满嘴流血趴在地上。秋季的早上寒气逼人,马路上刚下过雨很潮湿,老人不住地呻吟,两位过路女士看到后毫不犹豫上前将老人扶起,周围市民也开始纷纷上前帮忙,共同救助老人。

  记者在苏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看到,一位大约80岁的老大爷坐在马路边上,身子靠在两位四五十岁的女士腿上,老人假牙也磕掉了,嘴里流着血,周围的群众正焦急地寻找老人家属。

  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看到老人后心里一惊,心想老人摔成这样谁敢去扶?没想到这两位热心大姐果断上前进行救助,周围群众也被引领着一起帮忙。“古道热肠的安阳人真令人感动!”

  随后警察和120都赶到现场,这才辗转联系上老人的儿子。老人被救后,两位大姐就离开了,没有留下任何姓名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医院了解到,老人经检查没有什么大碍,只是受了一些皮外伤,目前已被其儿子接走。

  当天中午,老人的儿子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老爷子今年已经80岁了,当天早上老人遛弯儿时突然腿软就摔倒在地,还好有好心的市民一起救助,目前老人只是受了皮外伤,已经没什么问题。

  “非常感谢这些热心人,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杨先生不住地说。

  采访结束时,提供线索的苏先生向记者表示,这件事不算大,但反映了安阳市民的爱心和热情。面对这样的事,换成自己,也会犹豫好久,但两位过路的女士那么果断出手相助,很令人钦佩和感动。

  线索提供苏运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救人;孟母;民警;陈香梅;老人

秋雨冷 人心暖 请为河南老乡救人善举点赞

“如果没有郑剑飞等人及时施救,俺孙女恐怕就没命了,他们就是俺家的大恩人啊。事发后,张拥军带着礼品找到郑剑飞和高红启表示感谢,但被二人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