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河南好人过节"不休息"

2017-10-09 08:34:00来源:大河报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河南好人过节“不休息”

  许泮照在现场讲述救人过程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河南好人过节“不休息”

  越野车侧翻到深沟内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河南好人过节“不休息”

  救援现场

  A

  越野车翻进深沟

  男子沿陡坡滑到沟底救人

  10月8日,家住新密市来集镇王家窝村的李女士在电话中向记者表达了对好心人许泮照的感激之情。她说,三天前弟弟开车带着她和儿子回娘家,途经一山路弯道处,弟弟为了躲避迎面驶来的汽车,急打方向时失控翻进了路边约十米深的沟中。多亏过路的许泮照及时将他们从冒着浓烟的车内救出。

  10月8日下午1时许,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10月5日上午,她带着两岁多的儿子,乘坐弟弟驾驶的越野车去荥阳的娘家探亲。中午12时许,他们行至袁庄乡山顶村的一条山路弯道时,迎面驶来一辆汽车,因山道较窄,其弟对路况也不熟,慌忙踩刹车向外侧打方向避让,不料因刚下过雨的路面比较湿滑,车子失控冲下了山坡。在剧烈的翻转中,他们失去了意识。很快清醒过来的她发现车门经过撞击后已经无法打开,而车内已经冒起了浓烟。危急时刻,一名中年男子出现了。男子用力拉开后备厢的门,将他们先后救出,然后把他们从沟底带到安全地带,看到交警和保险公司的人赶来后,男子才离开。事后,李女士打听到,救他们的中年男子叫许泮照,在新密市交通局上班。

  10月8日下午2时,记者找到了冒险救人的许泮照。提起当时救人的情形,49岁的许泮照笑着说:“当时我开着车就跟在李女士的车后面,两车相距也就三五米的距离,亲眼看到她坐的越野车冲下了山坡,根本来不及多想,就赶紧去救人。”许泮照说,10月5日中午12时许,他驾车行至一条山路的弯道处,看到在其前方行驶的一辆大众SUV越野车失控翻进路边约十米深的沟中,便立即下车,冲着沟内大声喊话。为了救人,他拽着山坡上长满荆棘的灌木丛向下滑到沟底。

  “当时,李女士在车里用力拍打着车窗呼救,我用力在外面拉了几下车门,可该车因受到撞击严重变形,车门根本打不开。看着车内浓烟弥漫,随时有起火爆炸的可能,李女士都急哭了。我赶紧走到越野车后面,用力撬开了后备厢的门,一股刺鼻的焦糊味迎面就冲了出来,根本看不清车内的情况。听到我的喊声,李女士先把两岁多的儿子从后座上方约40厘米宽的空隙中托了出来,让我先把孩子抱出去。”许泮照说,把孩子放到地上后,他赶紧转身去救李女士和其开车的弟弟。

  附近村民说,事发的山路弯道处,山坡陡峭,当地村民平时都不敢冒险从这里下去,可许泮照当时为了救人,顺着斜坡连滑带滚,不顾个人安危下到了沟底,值得钦佩。

  “这几天我心里一直过意不去,许先生为了救我,手被车上的碎玻璃划伤,衣服被灌木丛里的荆棘挂烂,装在衣兜里的一串钥匙也丢了,可他却不图一点回报。”被救的李女士说,许泮照是个好人,这几天她多次打电话约他,想当面表达谢意,但许泮照避而不见,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这都不是事,当时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出手相救的。”许泮照说,他以前在部队当过兵,受过专业训练,所以当时顺着陡坡往沟底里滑落时,一点也不害怕。能安全救出李女士一家三口,他心里特别高兴。记者李岚文图

  B

  两游客被困河中树上

  多方联手成功救援

  10月4日中秋佳节,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汤河乡,两名游客却突遇意外,猛涨的河水将车辆冲至河中央,人被困在离岸边近20米的树上,情况危急。后经当地政府、特巡警、消防等单位迅速救援,6个多小时后被困人员最终顺利脱险。

  当日下午2时57分,卢氏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栾川籍男子张某报警,称其驾车到卢氏旅游,行至汤河乡低里坪路段时遇险,车被暴涨的河水冲走,其和弟弟被困在河中一棵树上。

  了解情况后,接警员随即一边将警情逐级上报,一边指令汤河派出所、消防大队、特巡警大队、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出警,同时把情况通报县委县政府和汤河乡政府。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侧翻在湍急的河水中,轿车不远处,一棵柳树上两名年轻男子正紧紧抱着树干,惊恐地尖叫不停。

  经紧急商议,迅速制订出三套救援方案。然而,救援人员按第一套方案进行涉水横渡,前进约10米处时被水流冲倒。按第二套方案使用拉梯抬高救援支点,利用攀爬横渡至约12米处时,再次落水。第三套方案,利用挖掘机为救援支点,搭建救援通道,然后由救援人员攀爬横渡到达被困地点,营救被困人员。

  按照部署,卢氏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黄铃和璩龙年迅速进入调派来的挖掘机挖斗内,到达最近救援位置。黄铃开始攀爬横渡,此时天已黑,能见度极低。一米,两米,五米,十五米……经20多分钟的爬绳横渡,黄铃终于抵达两名被困人员身旁。

  一番安抚后,黄铃快速给两人穿上了救生衣,系好了安全设备。在璩龙年的牵引和岸上救援人员的配合下,挖掘机驾驶员不断调整挖斗高度,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接入挖斗送到岸上。

  原来,当日栾川县居民张某趁正在读高中的弟弟张某某放假,一起驱车来卢氏游玩。二人在汤河乡净海景区赏过美景后,行至汤河乡低里坪路段一涉水路面时发生意外。车被猛涨的河水冲至河中央后,二人艰难打开车门,爬到河中一棵柳树上后连忙报警。记者房琳通讯员孟永新文图

  C

  回乡探亲遇落水

  小伙跳湖连救两人

  10月6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连续接到热线电话,称一名小伙在周口市淮阳县龙湖连救两人后,没有留下姓名悄然离开了现场,很多目击者及获救者家人希望找到这名小伙子。从10月6日到10月7日,大河客户端独家推出多篇新闻报道,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救人的热心小伙被找到了,他叫王凯,是淮阳人,目前在上海务工。

  10月6日下午,国家湿地公园龙湖附近,游人如织,李女士一家也来到湖边游玩。李女士说,龙湖北岸有一处荷花栈道,一家人从上面经过时,由于栈道人多,60多岁的母亲和5岁多的侄女意外落水。

  李女士大声呼救,危急时刻,一名小伙直接扑进水中,很快将落水的两人救了上来,然后悄然离开。

  李女士等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请记者想办法找到小伙。接到线索后,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采访,并很快在大河客户端刊发了报道。此后,在网友的关注下,有人提供了小伙救人时的照片。对此,大河客户端再次刊发报道。

  10月7日下午,有人称救人者是他的高中同学王凯,随后,又有多名熟悉王凯的网友证实了这一消息。

  7日晚上,大河报记者与王凯本人取得了联系。王凯今年25岁,他向记者介绍说,他一直在上海工作,这次趁十一放假回来探亲。10月6日下午,他和家人一起到龙湖边游玩。“当时我们走在栈道上,突然,我听见身后噗通一声,扭头一看,有人掉进水里了。”王凯说,他来不及多想,直接跳进了湖中。他迅速抓住正在挣扎的小女孩,率先将她托上了岸,然后又扑进水里去拉老太太。

  “这不算个啥事,谁碰到都会下去救人的。”王凯说。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许泮照;李女士;10月;沟底;被困人员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河南好人过节"不休息"

李女士大声呼救,危急时刻,一名小伙直接扑进水中,很快将落水的两人救了上来,然后悄然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