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赴内地公益行,为回归20周年献礼

2017-07-14 15:28: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与此同时,一支香港政府资助的青年队伍抵达了中国的南部——滇南蒙自,是北回归线穿过地方。这支青年队伍共有21名青年,由香港公开大学老师何文彦带队,由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理事张信赤负责组织和接待。在2017年6月27日——7月3日的七天时间里,他们走进高寒山区,实地考察学龄困境儿童的家庭现状和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同时,他们也前往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梯田,著名文化古城——建水等地,进行文化探访及交流。

  队伍抵达的第二天,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十余位志愿者分为5组,在各乡镇干部的支持下带领香港青年们对20余户困境儿童家庭进行探访,并送上助学物资和助学款。据悉,这次走访的对象,都是北回归线正在资助,或已经提交了资助申请的儿童,他们虽然家庭贫困,但都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努力读书以改变命运。

  

  代表们在希望小学中(张信赤供图)

  香港代表丁诗诗颇有感慨地说:对比起香港教育讲求全能发展,农村的孩子必须以读书为重心,因为用功读书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最大可能。

  据北回归线志愿者介绍,在对这些孩子进行资助之后,专门安排了学校的老师长期对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进行关注,并经常与其进行交流沟通,陪伴其成长。就这两年的数据来看,孩子的心理、学习、身体状况都有了很大改善。同时,对于极端因病致贫家庭,北回归线响应精准扶贫政策,积极筹措资金,为这些家庭解决治病、康复等问题,让孩子们稳固学习的大本营。

  

  代表们进行走访(张信赤供图)

  香港代表侯梓豪在感想中写到:我们普遍活在父母的庇荫下成长,有什么困难和风雨皆有父母去挡。可是农村的孩子连每天的温饱也未必得到保证,更要背负带家庭走出贫穷的责任,故我们更要珍惜我们现有的生活,感到知足。

  此次,专门安排代表团对“松树坡海军希望小学”进行了考察,让香港青年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乡村儿童在学校中学习和生活的场景。孩子们的热情与笑脸不仅感染了带队的志愿者,也感染了所有香港的伙伴们。

  

  与孩子们一起游戏(张信赤供图)

  一直到黄昏时,代表们才离开小学,代表袁昭杰说:那里的学生始终是朝阳,比香港的热情和纯朴,登车离开的时候,他们找我给签名和拍照,从他们的脸和崎岖漫长的山路上,我找到了积极、乐观和毅力。

  

  和孩子们共进午餐(张信赤供图)

  在连续三天的公益走访后,北回归线爱心协会张信赤、雷龙宇、张镭潇三位理事带领香港青年们到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进行了参访。哈尼梯田是2013年中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在经过了13年的努力后,终于在2013年6月22日正式纳入名录。

  此次参访,主要希望香港青年们能够领略哈尼族人民的智慧以及勇毅的精神,并切实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魅力。

  同时,也带领各位代表到访了有12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建水,让大家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到汉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相交融的神奇及宝贵之处。同时专门乘坐了米轨小火车,让大家深刻了解了“一根枕木一条命,一个道钉一滴血”的滇越铁路历史。

  

  相关青年参访建水火车站(张信赤供图)

  据北回归线爱心协会张信赤理事介绍,此次交流是为香港回归20周年献礼,旨在为内地与香港的青年搭建起互动互通的交流平台,让香港的年轻人通过从公益的途径认识内地,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并期待他们在之后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来为内地公益行业发展带来持续、良好、创新的新能量。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此次交流的意义显得格外重大,不仅为增进两岸四地的青年交流互动的工作做出了贡献,也实践了通过公益提升内地和香港青年认同感和时代使命感的创新模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交流有望变成常态化的工作,让香港和内地的青年能够有更深度、更广泛的了解和交流!( 张信赤)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赴内地公益行,为回归20周年献礼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总书记在香港表示:要给香港青年创造机会和条件,让他们感觉国家和社会跟他们息息相关,给他们充分的发展机遇。此次参访,主要希望香港青年们能够领略哈尼族人民的智慧以及勇毅的精神,并切实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