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好人馆昨开馆 “郑州好人”有了自己的“家”

2017-06-14 09:58: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好人馆昨开馆 “郑州好人”有了自己的“家”

  郑州好人馆昨开馆 “郑州好人”有了自己的“家”

  郑州好人馆昨日开馆 记者 程亚龙/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陇海大院到王宽家,从不失信于顾客的“鸡蛋哥”到寒风中等待失主的环卫工肖梅花,近年来,郑州不断涌现出“好人好事”。一次次善行、一件件义举,让崇德向善的好人故事在郑州传扬。

  13日,郑州好人馆揭牌开馆,约120个个人和集体的事迹荣登展厅,其中六成被《河南商报》率先报道过。在开馆仪式现场,多位因善举被市民熟知的好人,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人馆定格了影像,但救人不会松懈,爱心与善举也会一直持续。

  好人馆落户市图书馆

  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6月13日上午,落户在客文一街郑州市图书馆内的郑州好人馆揭牌开馆,上百位有善行、义举的人物及其事迹,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在馆内展出。

  据介绍,郑州好人馆筹建于2016年6月,今年5月份建成并试行开放,展厅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感动中国、凡人善举等9个展厅。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展馆内不少人物及其事迹,都被市民所熟知。感动中国的陇海大院、出生入死排爆的拆弹专家王百姓、坚持义务水上救援的牛振西、不失信于顾客的“鸡蛋哥”和万米高空勇斗“劫机”者的曹红国均列入好人馆内。

  “把身边好人的事迹展示给公众,扩大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郑州市文明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郑州好人馆目前已正式开馆,今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好人馆里的人物及事迹

  不少曾被《河南商报》报道

  2017年4月份,阿里巴巴正能量大数据显示,河南高居十大正能量省份第一位,省会郑州也在“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列。

  近年来,郑州不断涌现出好人事迹,从陇海大院到王宽家,从出生入死排爆的王百姓到坚持坐诊到90多岁的胡佩兰,郑州先后出过9位感动中国人物,争做“郑州好人”,俨然成了一种社会现象。

  仅今年3月份以来,《河南商报》就曾报道了新近发生的“身边好人事迹”十余例,“孕妇街头产子,众人搭起爱心产房”、“小学生徒手接坠楼幼童”等事件均为市民熟知。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探访郑州好人馆时发现,目前已列入展厅的“郑州好人”,不少都是被《河南商报》关注并率先报道的人物,比如“鸡蛋哥”任庆河、寒风中等待失主的环卫工肖梅花、万米高空勇斗“劫机”者的曹红国,等等。在现场,河南商报记者回访因善举被市民熟知的好人,他们称,好人馆定格了影像,但爱心与善举会一直持续。

  【回访】

  【人物1】

  “鸡蛋哥”任庆河:“人得有诚信,不能亏了顾客”

  2012年12月25日,《河南商报》刊发了“店拆了,人没跑,他守着鸡蛋等顾客”的报道,讲述了任庆河的粮油店被拆除后,他在店旁苦等顾客三个多月、亏本卖鸡蛋的故事。

  报道发出后,任庆河在全国一下子火了,并迅速被冠以“诚信鸡蛋哥”的称号,并在这之后获得了“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一系列的荣誉。

  6月13日,任庆河及其事迹荣登好人馆诚实守信展厅,到现场参加开馆仪式的他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凭良心做事,得有诚信,不管生意再艰难,都不能亏了顾客。

  如今,“鸡蛋哥”新开的粮油店,仍在被拆掉的丰产路老店附近。他称,2014年关虎屯拆迁时,仍有不少人在搬家中找到早几年购买的鸡蛋券,到他的新店里问“是否能兑换”,他都一一兑换。

  “只要盖的有我的章,是我发出去的券,不管过多久,我都认。”做人要守信,这句话,任庆河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并称,会把诚信坚持下去。

  【人物2】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

  “不要名,不要利,只想做些好事,求个心安。但义务下水捞人,却遭遇阻止。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们也开始困惑:我们做错了吗?”

  2011年,《河南商报》报道了“救援队义务下水捞人 遭遇阻止”的新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支成立于2005年,拥有专业水下救援能力的队伍。

  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在队长牛振西的带领下不断扩大,救援也扩展到省内各地,在第一现场成功施救了落水者50余人,打捞溺亡者尸体200多具。不收取任何费用、东奔西跑下水救援、讲解安全常识的他们,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然而,荣获郑州市道德模范、第四届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的牛振西,13日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得到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有些内疚,因为做了这么多年,还是有溺水事件的发生,他觉得“水上安全知识讲课”还需要再努力。

  “不光要救,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工作,普及水上安全知识。”牛振西称,他和他的救援队在好人馆内展出,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接下来在中小学没有放暑假之前,争取多走一些学校,宣传防溺水、自救互救的知识,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

  【人物3】

  “最美女护士”马丹:“只是把病房的救护转移到了外面”

  去年3月份,郑州30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昏迷,不断地抽搐、呕吐,此时,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女子从后排冲上前来,喊着“我是医院的,让我看下”,便开始了抢救工作。

  《河南商报》对此事报道后,不少网友称其为“最美女护士”,而这名及时施救老人并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默默离开的护士马丹说,这是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荣登好人馆的护士马丹,她称,事后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会突然间就“火”了。

  “我们只是把病房里做的工作转移到了外面。”马丹称,“最近经常能看到护士在外面及时施救的事儿,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施救,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希望大家也能从身边做起,有时候我们可能觉得是一件小事儿,但却可以帮别人的大忙。”马丹说。记者 程亚龙 文/图

  郑州为何获赞“大爱之城”

  网友为何盛赞郑州是“大爱之城”?答案在这里!

  大爱之城:“郑州好人”连续三年“感动中国”

  郑州街头搭起“爱心产房”:

  几十人街头搭起“爱心产房”后续 跪地托起孕妇半小时的女士找到了

  孕妇郑州街头临产大声呼救 众人抢搭“爱心产房”

  众路人雨中助产救人 为这些“郑州好人”点赞

  郑州好人多:

  一边登珠峰一边救人 郑州50岁护士美爆了(图)

  郑州义务救援成一种“现象” 有人戴心脏监护仪救人

  郑州外卖大哥因救人7个订单超时被扣钱 称救人重要

  郑州一实习护士救人不留名 家属通过照片找到恩人

  郑州“铁锤哥”捐造血干细胞 称能救人是福气(图)

  【大河网景】郑州急救人员冒风雪救人!您能不感动?请转起

  郑州一医院7桩善举8位好人 多半路救人值得点赞

  郑州好人连续3年感动中国 专家:因城市品位提高

  大爱之城:“郑州好人”连续三年“感动中国”

  “郑”温暖: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温暖!郑州街头一男子晕倒 城管搀扶摊贩端水

  “郑温暖”让洛阳祖孙俩感到安心:郑州就像俺家

  “郑”能量:

  警民街头合力抬公交救人 外媒争相报道“郑能量”

  15岁女孩卖花生救父续:两天卖100袋花生 被赞"郑能量"

  一孕妇急需B型血小板微博求助 “郑能量”全城献血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商报;感动中国人物;鸡蛋哥;开馆;劫机

郑州好人馆昨开馆 “郑州好人”有了自己的“家”

13日,郑州好人馆揭牌开馆,约120个个人和集体的事迹荣登展厅,其中六成被《河南商报》率先报道过。据介绍,郑州好人馆筹建于2016年6月,今年5月份建成并试行开放,展厅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感动中国、凡人善举等9个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