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抚州救两地接力 流浪十余年男孩返家

2017-04-28 09:22:00来源:大河报

  洛阳抚州救两地接力 流浪十余年男孩返家(图)

  阿星最终和家人团聚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家就在河那边,河上有桥”“看,那是我家邻居哑巴婶婶,我认识。”身材瘦弱的17岁男孩指着远处说道。“你确定认识她?”男孩点了点头。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儿保科科长粟舜兴得到男孩肯定的答复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连日来,工作人员为了帮男孩寻找家,辗转赶到江西省抚州市,接连走访了四个乡镇十余座村庄,一路找、一路问,已经筋疲力尽,“能帮孩子找到家,让他与亲人团聚,值得!”粟舜兴说。

  【起因】悉心照顾,男孩渐渐敞开紧闭的心门

  今年2月20日,一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男孩来到洛阳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男孩自称“阿宝(化名)”。

  在与阿宝的沟通中,工作人员发现他的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疤,双手会不自觉地抖动,拿不稳物品,且说话时吐字不清。经诊断,男孩有一定的智力障碍。

  为阿宝办理好入站手续,儿保科的工作人员还帮他洗澡、理发,做好卫生清洁,并给他换上了一身新衣服,生活辅导员还给阿宝端来了热腾腾的牛肉面。

  救助站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站等多种方式帮阿宝发布了寻亲公告,却一直未传回任何消息。

  阿宝长时间地在外流浪,造成他的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也不配合救助人员了解更多寻亲信息。

  救助人员只能通过悉心照顾和心理辅导慢慢走进阿宝的心里。

  为了让阿宝融入社会,学会沟通,3月份,救助站组织站内的未成年人到公园游玩。

  “流浪的经历对他们的心理伤害很大,正因为如此,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洛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铭安说,到公园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这可以让他们暂时忘记那些不美好的事情,对心理康复有很大帮助。

  当日下午,孩子们回到救助站后,阿宝向救助人员敞开了紧闭的心门,“我家在伊川县,爸爸叫康建设(音)”

  【转折】原来男孩不叫“阿宝”,叫“阿星”

  从阿宝断断续续的言语中,粟舜兴得知阿宝的家在洛阳市伊川县鸦岭乡,经当地有关部门证实,伊川县鸦岭乡确实有位名叫康建设的男子。

  第二天一大早,粟舜兴和几名救助人员带着阿宝赶往伊川县寻亲。当救助人员赶到康建设的家中后,却未得到满意的结果。

  据康建设介绍,阿宝并非其亲生儿子,而是他在路边找到的一名流浪乞讨的孩子。

  原来,康建设经营着一家跑马戏班子,在一次演出归来的途中,康建设发现了正在路边流浪乞讨的阿宝。

  “我询问他的名字、家庭住址,他说不出。”康建设说,看到阿宝可怜,就将他收留在自己的身边,由于阿宝的双手抖动无法写字,语言又很难沟通,无法上学,康建设安排他干一些简单的工作。

  “有一天,不知道什么原因,阿宝自己跑了,我们当时找了好久。”康建设说。

  此刻,帮助阿宝寻亲的工作陷入了困境。回到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儿保科专门安排心理咨询师王路阳,一对一帮助阿宝,生活上给予阿宝无微不至的关怀。

  长时间的相处,阿宝终于向王路阳说出了自己的真实信息,原来阿宝的真名叫“阿星(化名)”,家住江西省抚州市代马集(音)村,爸爸叫王继祥(音),妈妈叫黄春秀(音),家乡附近有座庙,叫金南(音)寺,由于六七岁就离家流浪,吐字不清的阿星,无法说出具体的地址。

  【传递】爱心接力,温暖了两座城市

  3月3日,根据阿星提供的信息,救助人员将阿星的基本信息及照片发送至寻亲网站,并推送至抚州地区,10多天的等待,依旧杳无音信。

  对此,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没有放弃。救助人员与江西省抚州市救助管理站取得了联系,将阿星平时的一些学习、生活视频发送给该站工作人员,经抚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仔细辨识后得出阿星有抚州地域口音,并建议救助人员带阿星到抚州寻亲。

  4月17日,洛阳市救助管理站研究决定,由儿保科科长粟舜兴带队共四人,带阿星到抚州寻亲。

  或许是知道自己即将踏上返乡的路途,背井离乡十余年的阿星,脸上有了笑容。“听说要回家了,阿星第一次露出笑容。”随行救助人员王晓珂说。出发前的清晨,阿星早早地换上了新衣服和鞋子,“这个鞋子是他自己选的,他喜欢这个颜色。”在救助站生活的日子里,原本瘦弱的阿星,也长胖了许多。

  18日中午,寻亲队伍顺利抵达抚州市,救助人员不顾旅途劳顿,立即与抚州救助管理站对接协商寻亲方案。

  爱心接力,正温暖着抚州、洛阳两座城市。

  【结果】十年后,男孩找到了回家的路

  抚州市救助管理站安排4名专业社会工作师对接阿星,通过专业的个案服务,让阿星尽快熟悉抚州地理环境和人物事件。

  在阿星提供的信息中,有“金南(音)寺”、有15路、13路公交车等信息,但是按照这些信息寻找,依旧未果。

  阿星说,小时候外出流浪曾被抚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这一线索如一剂兴奋剂注入寻亲小组。

  然而到抚州市救助管理站查找救助痕迹很难,“管理站搬了多次家,有的记录也不完全了。”救助人员说。“找老站长。”抚州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姜科长一拍脑门,想起了老站长。联系到老站长,姜科长把孩子的情况作了汇报,老站长给出了曾经救助流浪儿童家庭的大致方向。

  “我家在代马集单方(音)村。”阿星自言自语地说道。“代马集在哪?是不是我们方向错了?把抚州市地图拿出来查!”多方查询,得知在抚州有五六个乡镇有“单方(音)村”,寻亲小组就到相关的连城乡、桐源乡、展坪乡等几个乡镇进行寻找。

  由于抚州市正在县改区、乡镇改街道,很多道路都在新建或已建成,连当地人都不太清楚到村里具体怎么走,寻亲小组就走一路、问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救助人员来到了展坪乡“单方村”进村口时,一条小渠上有座五六米长的小桥,这便出现了报道开头的一幕。“这孩子长高了,长胖了,都成大人了。”村民们陆续围了过来。据村民们介绍,该村名叫“占坊村”,方言念“单方村”,而“代马集”是当地方言,就是“展坪镇”。阿星就是该村唐姓人家的孩子,已经离家出走有十余年。阿星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热心的村民还主动带寻亲小组来到村子几里外,找到了阿星的姑姑。阿星的姑姑说,到今年7月,阿星就满18岁了。记者焦勐通讯员陶军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阿星;阿宝;展坪乡;男孩;流浪乞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