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患病老人乘公交手术费落车厢 乘客车长民警接力送还

2017-03-20 09:07:00来源:大河报

  患病老人乘公交手术费落车厢 乘客车长民警接力送还

  公交车长陈银浩接住顾客捡的钱包后,打开一看,里面装了一沓百元现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位患病的老人在乘坐郑州B3路公交车时,将装有3600多元手术费的钱包掉落在车厢里。热心乘客捡到后交给车长,车长把钱包交到调度室,调度向巡防队员求助,巡防队员将钱包里身份证号报给民警,民警很快查出老人家的联系方式。老人说,钱包丢失后,女婿怕他生气,悄悄拿出3000多元钱塞给他,说是在家里找到了。

  爱心接力棒,接上了钱包的主人

  3月19日上午8时许,67岁的巩义老人常安敏在女婿的陪伴下来到了石化路郑州快速公交三车队。他们带着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的锦旗,当面向B3路车长陈银浩等人道谢。

  三车队书记孙呈浩指着旁边的金水区巡防队员李先生告诉常安敏,多亏李先生通过警方查到了他的联系方式。

  车长陈银浩说,钱包是一名无私的男乘客捡到后交给他的,当时看到钱包很破,以为是被人丢弃的,打开一看,里面装了一沓百元现金。他回到终点站就交到了调度室。那名拾金不昧的男乘客,连名字和联系方式都不肯留。因急着出车,他把钱包交给调度后便继续开车上路。

  孙呈浩介绍,调度员吕丽娜接到钱包后,等到晚上9点下班,也不见有人来领,便将钱包交给了他。他看钱包里有常老先生的身份证,上面显示老人家住农村,认为这些钱对老人来讲,一定不是个小数目。为了尽快联系上老先生,他打电话向金水区巡防队员李先生求助,李先生通过警方查询身份证信息,找到了老人的联系方式。

  3月18日上午,李先生打通老人的电话时,老人正在巩义老家筹集手术费。

  做手术带钱不够,回家筹钱途中丢了钱

  常安敏老人告诉记者,他是巩义市鲁庄镇的农民,因右脚骨质增生严重,疼痛难忍,当地医院的医生说需要做手术。

  3月17日上午,他带着3600多元手术费来到郑州,经省人民医院拍片检查后,医生说手术费用在两万元左右。因其身上带的手术费差得较多,决定回家筹钱。下午坐公交车去长途汽车站途中,装钱包的塑料袋烂了个口子,钱包可能是从烂口中滑落在地板上的,他当时浑然不知。在西环淮河路站下车后,常安敏摸了一下衣兜,才发现钱包没了。

  “因为从医院出来后,我去了一趟在郑州的女儿家,所以一开始,我以为钱包落在了女儿家里。打电话去问,女婿很快回电话说,钱找到了。等我过去一看,这3000多块钱根本不是我的。我的钱装在钱包里,有整有零,他给我的只有一沓整钱,还没钱包。我知道,他是怕我丢了钱难过生气,才拿自己的钱补上的。”常安敏说,老伴得知他把钱包弄丢了,不停地埋怨,两人为此还吵了一架。

  “我爸节俭了大半辈子,一下子丢了这么多钱,心里肯定难以承受,我是怕他着急上火想不开,才拿自己的钱哄他的,没想被识破了。”老人的二女婿张学鹏说。

  因一时记不起钱包丢在何处,常安敏没有报警。没想到,第二天,钱包找到的电话打来了。

  公交车监控显示:3月17日下午5时12分,公交车行驶到秦岭路化工路站附近,车厢地板上出现一个黑色的钱包,几十秒钟后,一名年轻男子将钱包捡起,直接交给了车长。

  在孙呈浩的要求下,老人清点了钱包里的现金,共有3621元。老人拿出一个装有500元现金的红包塞到车长陈银浩手中,被当场拒绝。(记者 李岚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车长;民警;车厢地板;患病;乘客